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

分会简介: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旨在联合优势医疗机构、研究机构与企业,实现产、学、研、医结合,打通研发、示范、生产各环节,形成有效的创新技术转化;建立产品检验与认证标准以及医用软件互操作标准,实现医用软件产品的规范、有序地发展;开展技术研讨、交流、调查、咨询与培训,提高医用软件产品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我国医用软件产业的高速发展。

分会历程: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以下简称“医用软件分会”)于2015年10月18日在武汉举办“中国移动医疗与医用软件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成立大会”。会议通过选举选出“浙江大学”为医用软件分会理事长单位,浙江大学段会龙教授担任理事长一职,同时推举浙江大学吕旭东教授为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刘谦教授为副秘书长。
        医用软件分会也为更好地在中国推广与应用openEHR 规范,推动我国医用软件和移动医疗的标准化研究,联合智慧及移动医疗分会于2016年3月成立openEHR技术委员会(openEHR China),相关网址http://openehr.org.cn/index.jsp。旨在通过开展openEHR标准相关的研讨、交流、调查、咨询与培训等活动,推动openEHR在中国本地化研究与应用,促进我国医疗信息标准化发展。


分会活动:

        2015年10月18日在武汉举办“中国移动医疗与医用软件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成立大会”。
        2016年4月19日“2016中国移动医疗与医用软件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
        2016年4月19日2016第一次“openEHR标准应用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16年10月23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一届二次理事会”在武汉召开。
        2016年10月24日“第三届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召开。
        2016年10月25日2016第二次“openEHR标准应用技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17年5月15日“第四届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在健康领域的发展及应用”。
        2017年8月20日“openEHR中国本地化暨国际合作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2017年8月23日openEHR China在Medinfo2017上组织了主题为“openEHR临床建模和数据标准化”的研讨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2017年9月25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一届三次理事会”在苏州博览中心召开。

        2018年04月11日 “第五届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2018年05月17日 “2018年第一期openEHR技术培训班”在杭州举办。
        2018年10月28日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一届四次理事会”在深圳召开。
        2018年10月29日 “第六届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
        2018年10月30日 “2018年第二期openEHR技术培训班“在深圳召开。
        2018年10月31日 “2018移动医疗法规及标准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
        2019年05月15日 “第七届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2019年06月10日 “开放式大数据标准openEHR 应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9年06月11日 “2019年第一期openEHR技术培训班”在北京召开。
        2019年10月19日 “第八届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发展高峰论坛”在青岛召开。
        2019年10月20日 “首届医疗设备智慧管理高峰论坛” 在青岛召开。
        2021年05月13日 “第九届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2021年05月13日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会员代表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在上海召开。
        2023年05月14日 “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应用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2023年05月15日 “第十届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主要任务:

        医用软件分会其主要任务是在遵守国家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开展面向政府、会员企业、医疗机构等主体的服务活动,促进中国医用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


主要职责:

        医用软件分会作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二级机构具体将在以下范围开展相关工作:
        1) 贯彻执行政府的各项相关政策,促进中国医用软件产业环境建设;
        2) 提供中国医用软件行业权威信息和观点,引导行业活动;
        3) 向相关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分会成员意见,提出政策、立法、重大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4) 组织分会成员单位共同研制医用软件产品相关规范与标准建议,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标准提供参考;
        5) 在医用软件行业内开展理论研究、组织专家调研和经验交流活动;
        6) 整合行业专家、媒体、研究机构等资源为分会成员和各类服务主体提供调查、评估、法律等专业咨询服务;
        7) 为分会成员和各类成员主体的人员提供线上、线下的各类专业培训、专业讲座和现场考察、座谈、研讨、评选、国际交流等交流活动;
        8) 开展有利于分会成员及行业共同利益相关的其他工作。


成员情况:

        理事长
        浙江大学
        副理事长
        浙江和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光电医用电子仪器有限公司
        海南大学
        无锡臻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华中科技大学
        理事单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重庆大学
        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医学科学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
        苏州麦迪斯顿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
        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
        迈瑞医疗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金仕达卫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图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粟海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创业慧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吕旭东,孙晓烨
        电   话:0571-29906199 
        邮   箱:medsoft@cam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