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医疗成功上市,IPO募集52亿美元


北京时间3月16日,西门子医疗在法兰克福交易所成功上市,股价开盘即上涨近4%,每股29.10欧元(35.86美元),其发行价为每股28欧元。

据了解,西门子医疗此次IPO发行了1.5亿股股票,占该公司普通股大约15%的比例,筹资42亿欧元(52亿美元)(筹集资金将用于公司未来的收购和投资,从而增强西门子医疗的独立价值),这也使得其IPO是近20年来德国规模最大的IPO之一,也是今年欧洲最大的IPO之一。

目前 ,西门子医疗市值大约260亿-310亿欧元,低于最初预期的400亿欧元,据分析师分析,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波动和公司新产品Atellica的不确定性。

西门子医疗的上市计划最初始于2016年,是西门子首席执行官克泽尔对这家庞大的企业集团进行重组、简化公司结构努力的一部分,此举将为投资者买入西门子旗下业务的股份提供机遇,同时为企业扩张提供资金。西门子曾表示,推动医疗业务上市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总体目标是使得西门子有能力收购正在开发新医疗和诊断技术及服务的初创企业,尤其是在美国的初创企业。

根据西门子2017年财报显示,西门子医疗是西门子公司最能赚钱的业务之一,2017财年,西门子集团总营收为830.49亿欧元,净利润为61.79亿欧元。而西门子医疗营收达137.9亿欧元,利润为24.9亿欧元,占西门子集团总净利润的40%,为所有业务中最高。就地区而言,西门子医疗2017财年一半以上的营收增长来自中国;就业务而言,其增长主要受医疗影像诊断业务的驱动。

有行业人士表示,西门子医疗的上市会使得这家医疗保健公司获得投资到研究密集型领域的资金,比如说分子诊断,这样一来可以使其获得更快的成长。


来源:医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