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药物目录6月出台 中药独家品种不断缩减

       基本药物目录出台时间一拖再拖,导致新医改各项配套政策相继延期,但是围绕着基本药物目录的各方博弈还在继续。据记者了解,中药独家品种继续缩减,二线企业的品种继续被剔除,仅留下一线企业的大品牌产品。接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保部”)的人士也透露,基本药物目录6月份出台已定。到那时,围绕着基本药物目录的利益博弈将会进展到什么程度?中药独家品种不断缩减

        基本药物目录一日不出,悬念就会越来越多。消息人士透露:“在原有缩减的基础上,中药独家品种又有十几个从基本目录中拿了出来。”

        一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卫生部砍掉36个独家品种,4月中旬已将基本药物目录上报国务院新医改领导小组。但是,近日又被国务院打回到卫生部和人保部,原因则是独家品种还是过多。

        而让企业忐忑不安的,便是中药独家品种仍在缩减。接近人保部的人士表示,基本目录中二线中药企业的独家产品仍在被压缩,最终定稿中留下的独家产品已经不多,能留下的是那些一线企业销售规模大、品质有保障的独家品种。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单品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中药产品仅有十多个,这意味着最终留在目录中的中药独家品种缩水很大。

        5月26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很快就会出台”,据上述接近社保部的人士表示:“目录会在6月份出台,耽搁的原因主要是对中药独家品种的争议仍很大。”

        继续延期将产生连锁反应

         在之前的采访过程中,多位行业专家认为,基本药物目录继续延期,会产生连锁反应,后续的工作也得推迟,对于今年的工作能否完成表示担忧。

        一接近卫生部的人士透露,基本药物目录继续推迟的原因之一,是之前各部委在新农合目录上也有分歧,之前专家呼吁将新农合目录并入到基本目录中。

        据了解,各省市都有自己的新农合目录,而且由于各省市的情况不同,制定的新农合目录所收纳的品种与数目也不同,有的有上千种,有的只有几百种。在卫生部网站上,江苏、湖南、湖北、甘肃、贵州和云南等省已公布了新修改的各省新农合目录。上述多位专家认为,各省先于中央出台修改后的新农合目录,这意味着合并到基本目录中的可能性很小。

        不过,多个目录并存,在采购定价以及使用上都会存在冲突,这是专家所担心的,临床专家大都有意见,但是没用,因为要平衡中央和地方的利益。

        基层医疗机构获留调整空间

        虽然基本药物目录尚未出台,但是执行过程中,并不要求基层医疗机构完全使用基本药物目录所列出的品种,并预留了调整空间。

        接近卫生部的该人士透露:“国家可能将给基层医院预留5%左右的自主权,根据现实需要,医院可以对药品数量作适当调整,但不能超过基本药物目录所有品种数的5%,并需要向主管部门申请备案。”

        不过,在之前公布的新医改方案中规定,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对此,接近卫生部的该人士表示:“定死了,大家全吃一个药也不现实。”

        5月11日,卫生部官方网站对外宣布,国务院医改工作领导小组日前组建成立了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在建立基本药物制度过程中,负责协调解决各个环节的相关政策问题。据了解,基本药物目录工作委员会成立之前,各部委在西安召开了协调会议,但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基本药物目录上报国务院新医改领导小组后,近日又被退回到卫生部和人保部,原因仍是独家品种过多,这也让基本药物目录不断延期。

        记者获得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近日中央领导收到了反映基本药物目录独家品种过多的信,该信随后转到卫生部,由卫生部进行处理。早应公布的基本药物目录,在带给关注它的人更多的期待时,又给即将到来的6月带来了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