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具研究紧张有序

  
      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情已发展到境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严格的医学排查工具、防护防疫用品和临床救治器具等,对于流感防控工作尤为关键。当前,各国科学界正在对这一流感病毒开展紧张有序的研究,并在病毒检测、控制工具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果。
   
      红外体温筛检仪
   
      甲型H1N1流感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烧和四肢疼痛等症状。因此,很多国家已在海关、机场、口岸等安装了体温监测仪,以筛检入境乘客体温。
   
      只要被测目标在红外镜头探测范围内经过,仪器就能立即检获人体热图像和实际体温,操作人员同时获得准确数据,且一旦捕捉到发热病人,仪器立即自动报警——由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HY-2005B系列红外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检仪正在流感防控工作中显身手。
   
      在我国第二大口岸——珠海拱北口岸,12台新型红外体温筛检仪已安装在出入境门厅,筛检仪显示屏上正不断快速显示着每位过往旅客的体温。该口岸每天有25万人次的出入境旅客,12台筛检仪不仅覆盖了进入监测范围内的所有人群,而且其测温精度控制在0.5℃以内。
   
      “现在,我们已经不用要求过往旅客暂停下来,由工作人员手持点温枪对其进行一对一监测了。”珠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员说,使用这种体温筛检仪,既克服了传统手持式点温枪监测效率低的弊端,也减少了工作人员被传染的可能性。
   
      除了提高监测效率,该仪器还可有效避免外界因素干扰。据介绍,筛检仪的温度范围统一设定在37.5℃~42℃之间,低于或者超过这个范围的温度值都不会引起警报。如果恰巧有旅客身上的物品温度在这个区间内,显示器上会精确地显示出高温物的具体位置,操作人员就能判断出引起报警的温度来自人体体表还是携带物。
   
      其实,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该公司研发的系列体温监测仪器就已开始投入使用。近年来,该公司不断改进仪器技术和功能,如新增加人脸识别功能,使其误报率更低、精确度更高。
   
      快速检测试剂
   
      目前,各国口岸大都采用体温测试法来发现可疑病例,而检测试剂可比体温测试法更准确地发现可疑病例。值得关注的是,不久前,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制出一种能快速检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试剂盒。
   
      军事兽医研究所自1997年开展流感病毒检测及疫苗相关研究,2004年,该所研制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检测试剂盒。在国外甲型H1N1流感爆发后,该所第一时间从国外获得近100个甲型H1N1代表毒株基因序列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并成功地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据该研究所田明尧介绍,这一全称为“流感病毒RT-PCR”的检测试剂盒能特异性地检测H1、H3、H5、H7、H9亚型流感病毒,还可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进行特异性分型检测。对于疑似甲型H1N1流感患者,可以通过采集患者的咽拭子后使用这种试剂盒进行检测。在测序后,通过序列分析来确定患者是否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整个确认过程为1~2天。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日前报道,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4月30日宣布,该研究所开发出一种能在短时间内检测出被检查者是否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试剂。这种试剂基于美国公布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基因数据研制而成。检测时,需从被检查者的喉咙采集少量黏液,让黏液与试剂反应约6小时后就能得到检测结果。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于近日向日本各地卫生研究所配发这种新型试剂和病毒比对信息的套装。从墨西哥、美国等疫区返回日本且出现发热等症状的人都将接受新试剂检查。
   
      快速检测基因芯片
   
      与试剂盒检测相比,基因芯片检测具有用时短、一次性检测样品多等优点,可为应对疫情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因此,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爆发后,基因芯片的研制受到高度关注。
   
      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继宣布成功研制出快速检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试剂盒后不久,又迅速研制出一种能在5小时内获得病毒检测结果的基因芯片。这种基因芯片能够检测1~16种亚型甲型流感病毒,可对当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进行特异性检测,还可对H1、H3、H5、H7、H9亚型流感病毒进行分型检测。该芯片可同时对12个样品进行快速、灵敏、特异性检测(阳性样品显示特异荧光),并在3.5~5小时内得出检测结果。
   
      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爆发,美国一些检测芯片厂商纷纷行动。其中,意法半导体公司完成了对其VereFlu病毒检测程序的升级,而其生产的新型检测芯片可以配合VereFlu程序以更短的时间诊断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此外,CombiMatrix公司宣称其已研制出可在4小时内诊断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芯片。意法半导体公司负责为CombiMatrix公司生产这款芯片。该芯片内部采用类似内存阵列的结构,其售价可能是传统流感检测芯片的3倍以上。其优势是可以快速识别流感病毒样本和提供更多的病毒样本细节信息。
   
      流行病学分析工具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防止流感疫情的进一步扩散,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生物信息学院向美国健康与社会服务部(HHS),以及其他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了该学院开发的一种强大的流行病学分析工具。
   
      据称,这套模拟工具不但能模拟病毒传染过程,还可以对政府的防疫干涉措施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目前,美国健康与社会服务部正在采用这套流行病学分析工具模拟各种不同的疫情传播情况,以便决定采取降低疫情影响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