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改革需探索运行机制再造

       8月29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的第24届全国副省级城市卫生局局长联商会议上,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医改中的公立医院改革难度大、复杂、涉及面多,重点是对现有公立医院经济运行机制进行重新设计与再造,而这方面没有现成经验,因此国家和地方都要通过试点摸索新的模式。

  毛群安解释,公立医院改革涉及药品和医疗服务的价格体系、政府投入方式、付费制度、管理体制等各方面的变革,而不仅仅是公立医院内部的变动。例如药品加成政策,不是医院自己实行的,而是国家制定的。要通过出台更加合理的政策,对当前公立医院的经济运行机制进行重新设计与再造。但这个调整要保证公立医院的正常运行,否则群众的医疗需求将无法保障。

  据了解,随着我们国家工业化、城镇化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对医疗资源的分布与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目前的医疗资源处于“谁有钱谁扩张”的盲目扩张状态,公立医院不能无规划地发展,因为盲目扩张可能会对医疗卫生资源整体战略规划带来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