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传播能力弱于其他流感

     据美国物理网7月2日报道,美研究人员发现,由于病毒表面蛋白与人体呼吸细胞表面受体的结合能力不足,使得甲型H1N1流感与其他季节性流感相比,传播速度较慢。但由于病毒可能随时会发生提高其绑定受体能力的变异,需要提高警惕加以密切关注。相关研究成果刊发在7月2日《科学》杂志网络版上。

  麻省理工学院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研究人员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毒株与其他一些季节性流感病毒毒株进行了比较,其中包括引起了1918年大流感的病毒株。结果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一样能够与人体呼吸道中的主要受体——伞型alpha 2-6多糖受体结合。但由于血凝素蛋白中的受体结合位点(RBS)不同,各种病毒与受体结合的效率是不一样的。比起其他流感病毒,甲型H1N1病毒与受体的结合有效性要差很多。

  研究人员在对雪貂进行模拟实验后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雪貂之间的传播也不是很有效率。当与患病雪貂有密切接触时,非病毒携带者会遭遇足够多的病毒粒子而轻易被感染。而一旦与雪貂分开,这种仅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的病毒,其传染能力就小多了。

  麻省理工学院的拉姆·萨西斯克哈仁教授指出,实验结果符合甲型H1N1流感在人际间传播的实际情况。目前大多数疫情都是暴发在有限人群之中,如一个家庭或者学校内部而没有更进一步扩散。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这种受限的或者说是脆弱的结合能力,解释了为什么该流感的传播效率不像季节性流感那样高。但是,流感病毒具有快速突变的特点,一旦突变,就极有可能会提高其与受体的结合能力,需要加以密切关注。

  萨西斯克哈仁领导的研究小组曾在6月9日的《自然生物技术》杂志网络版上撰文称,一种叫做PB2的病毒RNA聚合酶对于流感传播的有效性至关重要,它会在病毒感染宿主时控制病毒的复制。而甲型H1N1流感病毒缺少可导致病毒有效传播的PB2基因版本,这也是甲型H1N1流感传播速度较慢的原因之一。此外,他们还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蛋白发生了重要的遗传变异,使得目前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对这种新病毒无效。而新病毒可能只需要一个单一的改变或突变,就可导致其对目前的抗流感药物“达菲”产生抗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