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械市场:未来三年增20%-25%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下,国际主流医疗器械市场明显萎缩,但中国却因为新医改的实施,市场反而迎来了新机遇。

       未来三年增速高于制药行业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过去8年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29%,但在全球市场的占比仍不足5%。但随着新医改的逐步实施而敞开的巨大市场,却令国内外企业虎视眈眈。医保体系范围的扩大带来的消费者支付能力提高,一级政府的基层医院建设计划将是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两大推动因素。

       中国政府已经宣布的投入政策,预示着医保改革对医疗设备行业起到的帮助作用将超过制药行业,因医疗设备行业不仅受益于医疗保险范围扩大和就医途径改善导致的医疗需求增加,并且还受益于政府短期内为基础水平医院采购医疗设备。

       据瑞银预计:未来三年医疗设备行业将增长20%至25%,高于制药行业的预期增长15%至20%。由于医保改革扩大,预计公共医疗保险将在2020年起实行,并且预计就医途径将改善,刺激医疗保健消费和需求。

       跨国医械巨头掘金中国市场

       不久前举办的一次医博会上,包括锐珂医疗、西门子等跨国医疗器械企业推出针对中国市场销售的新品。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下,国际主流医疗器械市场明显萎缩,但中国却因为新医改的实施,市场反而迎来了新一轮的机遇期。

       据一些跨国公司的测算,2009年中央与地方财政将在医疗器械采购方面投入1000亿元以上的资金,而这些也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

       据报道,进军医用显微摄影领域的佳能(中国)医疗事业的2008年的销售业绩实现了100%的增长。这家企业试图在未来几年将继续向中国市场推出新产品,同时强化本土市场策略,加强扩展二三线城市市场。佳能更放言称,希望在2017年能完成“10年10倍”的计划,市场销售规模达到100亿美元。

       我国的13000家医疗器械企业多数规模较小,医疗器械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企业盈利能力受到影响。面临大市场,并购、整合是行业攫取份额有效的途径之一。

       行业分析师认为,医疗器械企业正在发展壮大,但是行业投资机构对项目的选择还没有找到特别有效的方法。国内医疗器械制造行业的阵痛是必然的———唯有进行自我诊断、治疗,在阵痛之后,从内在、外在进行提升,才能在肥沃的市场上,盘根错节,与国外巨头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