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等方面研讨会召开

       近日,“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技组”组织召开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流行趋势等方面研究研讨会”,卫生部、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教育部、中国科学院、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推荐的19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与会人员就应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和流行趋势等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针对疫情现状,应着重在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流行趋势等方面开展以下工作。一要开展我国人群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鉴定季节性疫苗和自然感染产生抗体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交叉保护水平。这对阐明不同群体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易感性,以及制定进一步防控甲型H1N1流感方案具有重要意义,该类研究有望在短期内取得有意义的结果。二要开展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流行病学和致病性变化规律的研究,持续跟踪该病毒抗原漂移(亚型内部发生的抗原变异)过程。这有利于研判疫情的流行趋势,为疫情的防控提供保障,该类研究有望通过中长期的努力取得结论。三要深入阐明流感病毒的致病机理、毒力决定机制和跨物种传播的实现途径以及人和相关动物群体(猪、禽类等)中流感病毒的本底情况,从而为研制预防和治疗流感的特异性疫苗和药物提供先决条件,为杜绝流感疫情的再次爆发打好基础,该类研究意义重大、耗时长,通过长期系统的研究方可取得有意义的成果。

      为此,“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技组”拟部署一批短期内可完成,对防控疫情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对于适合中远期部署的项目,建议在“重大新药创制”和“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两个科技重大专项以及各大科技计划中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