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科曼新生儿无创呼吸机项目获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1年伊始,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办的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深圳会堂举办。会议公布2020年度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深圳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发证书和授牌嘉奖。


科曼医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深圳市人民医院共同申报的“新生儿无创呼吸机关键技术创新及临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始于1985年,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对优秀科技成果颁奖,被喻为深圳科技界的“奥斯卡”。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是对科曼创新实力的高度认可,也激励着企业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将产品和服务推广至更多医学领域,持续推动医学行业发展。


多项技术国内首创  实现国产代替进口


科曼本次获奖的自主研发技术和应用项目关键技术包括:


气道压力控制技术,开创性实现了高达20cmH2O的吸气压力通气;


气道压力闭环控制及压力泄漏补偿技术,有效解决压力设置问题及无创通气漏气问题;


腹部呼吸监测技术,实现了患儿呼吸率精准的监测;


窒息唤醒通气技术,有效解决了早产儿呼吸暂停而导致缺氧问题;


全电子空氧混合技术,提高了通气氧浓度精度;


氧浓度监测技术和全自动氧传感器校准技术,有效提升了氧浓度的监测精度和可靠性,确保新生儿通气用氧安全。


基于以上技术,集成SNIPPV、NIPPV、NCPAP、HFNC四种无创通气模式的新生儿无创呼吸机,为新生儿的无创通气治疗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进一步降低新生儿插管率,实现国产代替进口。





医研企三结合攻关创新  引领推动学科发展


新生儿无创呼吸机自2012年7月投入研发,2014年取得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016年11月30日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医疗器械三类注册证,是目前我国唯一取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新生儿无创呼吸机医疗设备。


本项目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封志纯院长、原深圳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吴本清(现中国科学院大学光明医院副院长)共同合作完成,累计获得多项授权发明专利,并发表了《NV8新生儿呼吸机临床试验》、《关于新生儿呼吸暂停自救功能及氧浓度监测功能解析》等学术论文,这些均为临床单位与企业产、学、研、用的合作成果,直接或间接引领和推动了医疗设备的发展、新生儿学科的发展和基层医院无创呼吸支持技术的发展。目前,国内已有90%以上的新生儿科室在使用NV8,反馈良好,满意度高。德国的明斯特大学医院、纽伦堡医院以及美因茨大学医学中心等知名医疗机构也曾批量进口NV8。这款产品每年让超过100万个新生儿患者受益。(下图为NV8项目经理邹栋)




贴近临床 服务于临床


科曼重视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每年将销售额的20%投入研发,截止到2020年12月,共取得接近700余项知识产权,保证了产品的安全、精确和稳定,并为产品线的持续扩展提供技术支持。科曼曾先后荣获2013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7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2019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科曼也积极跟院方共同成立临床试验基地和医学转化合作基地,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对于在研项目,医院可结合自身临床能力参与联合开发,既能提升医院的科研转化能力,使医院得到更多的专利,拿到更多的研发项目与课题,也能促进整个医院的科研发展。


来源:科曼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