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全球健康行动计划”

    2009年5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提出了数额高达630亿美元的“全球健康行动计划” (Global Health Initiative),以期在6年内建立一个新的、全面的全球性健康发展战略。奥巴马就职美国总统以来,高度重视生物和健康科技发展,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生物和健康科技发展,2009年3月9日废除了布什政府执行8年的联邦政府经费不能支持干细胞研究的政策,新任命的4位总统科技顾问中有3位是生物与医学专家,将国立卫生研究院2009年的预算增加到313亿美元。“全球健康行动计划”是奥巴马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发展的新举措。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后,疾病蔓延已经跨越了国境和海洋,艾滋病、炭疽、SARS、禽流感等传染病的侵袭使美国深刻认识到自己不能独善其身。美国在布什政府时代曾实施“总统艾滋病紧防治急救援计划”(PEPFAR)。该计划为数以百万计生活在世界上一些最极端的条件的人提供医疗救护和预防援助。2008年夏天,美国国会批准了Lantos-Hyde美国全球领导抗击艾滋病法案(Lantos-Hyde US Global Leadership Against HIV/AIDS Act)。奥巴马总统提出的“全球健康行动计划”是基于当前全球甲型H1N1病毒爆发和对美国人民健康的影响。奥巴马在声明中指出“世界是相连的,我们需要一种整合的方式来促进全球人民的健康事业。”

    奥巴马总统认为,致力于解决全球贫困人口面临的最严重的难题符合美国的价值观,也是其历史传统。由布什总统和国会批准的“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已经从艾滋病、疟疾、肺炎等疾病中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然而,即使有着这一巨大的成就,全球每天依然有26,000名儿童由于极端贫困和本来可以预防的疾病而死亡。因此,奥巴马总统在2010年预算开始重点考虑全球健康面临的挑战,包括儿童和母亲健康、计划生育、被忽视的热带病,同时也为艾滋病防治提供充足的经费。该行动计划采取更加综合性的办法来防治疾病,增进健康,并加强卫生系统。

    “全球健康行动计划”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智慧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即能够增强政府机构的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并在冲突激化之前给予化解。此外,美国联邦政府资金的支持将发挥杠杆作用,得到其他国家和多边伙伴的支持,以便全世界能够紧密团结奋斗,共同实现健康领域的千年发展目标。“全球健康行动计划”的目标是:

    ·减少数百万人新感染艾滋病毒; 
    ·降低孕妇和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 
    ·避免数以百万计的意外怀孕;
    ·消除一些被忽视的热带疾病。

    为了达到这些目标,在6年内(2009年—2014年),预算将为全球健康项目累计投资630亿美元(见附表)。其中,“总统艾滋病紧防治急救援计划”(PEPFAR )将占到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比例。

    “全球健康行动计划”的提出,表明美国将在全球健康事业领域担当领导者的角色,它将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改善美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附表:全球健康行动计划预算(2009-2014)

 附表:全球健康行动计划预算(2009-2014)

                                                                                                                                                单位:亿美元

 

2009财年

2010财年(预算)

变动情况

6年总额

PEPFAR (全球艾滋病防治& 肺结核)

64.90

66.55

+1.65

 

疟疾

5.61

7.62

+2.01

 

PEPFAR+疟疾

70.51

74.17

+3.66

510

全球健康优先

11.35

12.28

+0.93

120

全球健康行动计划总计

81.86

86.45

+4.59

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