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市场达到60亿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型高科技生物产业之一,加快发展这一产业对提高人类生活水平,造福人类健康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基于科技竞争和医疗健康等原因,近年来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干细胞的研究。今年3月9日,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取消前任总统作出的干细胞研究限制,随即FDA批准了世界上首例人类胚胎干细胞治疗临床试验。

  目前干细胞在临床应用上已经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从去年一位西班牙妇女接收了由她自己的成体干细胞诱导分化而来的气管,到今年8位脊柱严重受损的患者接受胚胎干细胞注射,干细胞破禁和在临床上的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美国现有2100个干细胞治疗的临床试验,1500个干细胞移植,尤其是干细胞治疗心脏病,有很大进展。有数据统计全球目前大约有229家公司从事干细胞治疗心脏病研究,许多公司与大学、研究所机构合作开展研究、开发、库存、试验和应用,预计干细胞心脏病的市场到2012年将达到35亿美元的规模。接下来,干细胞在疾病治疗或人造器官中凸显重要作用,无论是中空的耳朵、鼻子、膀胱,还是实心结构的肝脏、心脏或肾脏,其中,成体干细胞是主要市场,脐带血和胚胎干细胞尚处于初始阶段。

  在中国,FDA批准的这例胚胎干细胞的临床试验后,SFDA也将逐步的敞开对使用人类胚胎干细胞临床试验的限制,因此可以预见在中国乃至全球都将诞生干细胞研究及产业化方面的庞大市场。据生物谷研究院统计,在接下来的五年中,中国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相关领域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0亿元,不论是临床研究的准入标准,还是干细胞研究的研发外包,甚至关联于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服务的机构,都将在这个产业链中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因此在目前发展的初期,及早的介入干细胞研究产业链中,将能够在干细胞产业爆发的下一轮占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