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提出甲型流感疫苗使用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13日指出,由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全球大流行不可避免,所有国家都需要接种疫苗,疫苗的使用需坚持三项原则:确保国家卫生系统和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作,有效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减少病毒在社区内的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究倡议负责人基尼表示,首先,必须确保所有国家能够获得疫苗;其次,不同国家的流感疫情在病毒学机理和基因特征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应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制订具有针对性的国家应对方案。此外,各国的医务工作者必须先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使基层卫生机构在疫情的发展变化过程中能持续运作并发挥功效。她透露,目前全球主要的药品制造商实际上都已经生产出了甲型H1N1流感新疫苗,但因仍处于临床试验期,现在还无法获得销售许可。可以安全接种的疫苗要等到9月或10月才能正式面市。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各国可采取多种疫苗使用战略,但任何一种战略都应体现该国甲型H1N1流感的流行状况、拥有的资源、疫苗获取情况、在特定群体中实施免疫接种和采取其他非疫苗类干预措施的能力。该组织建议:第一,逐步对一些特定群体进行免疫接种,先后顺序应由各国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这些群体包括:孕妇、年龄在6个月以上并患有慢性疾病者、15岁至49岁的健康成人、健康的儿童、50岁至64岁的健康人和65岁以上的健康人。第二,接种疫苗后应对其免疫原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展开严密的监测和研究,迅速与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协助其他国家对接种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第三,推广使用水包油佐剂的疫苗和减毒活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上述建议符合目前的大流感状况,该组织将继续密切监测疫情,如果未来有新的情况出现,该机构将对建议进行必要的修改。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94521起,其中死亡病例42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