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粒子治疗设施设计与建设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3月19日,“中国粒子治疗设施设计与建设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共同主办,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公司共同协办,北京华清粒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北京代表处是本次论坛的合作单位,启迪之星、中国机床总公司、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是本次论坛的产业合作伙伴。
        上午,大会举行了开幕式、主题报告、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及新书发布仪式。

        大会开幕式由执行主席清华大学工物系研究员、医学物理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唐劲天主持,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清华工物系教授、主任王学武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常务副会长周先志担任本次大会主席并致辞。
        姜峰提到,中国粒子治疗事业快速崛起,我国建成、在建粒子中心与过去相比也有较大突破,按照发达国家密度,未来中国将组建上百个粒子中心,粒子治疗领域在中国是值得大力发展和创新的重要领域,希望业界同仁共同努力,分享经验,提升水平。
        王学武强调,粒子治疗设施的设计与建设离不开与加速器与辐射防护等专业结合,粒子治疗设施最终服务于生命健康,所以粒子设施的设计与建设也离不开生物医学。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结合多领域专业力量,吸取经验和教训,把握机会,加强结合,共同促进发展。

        张一、梅林、王桂玲、陈国亮担任联席主席,他们指出中国粒子治疗设施设计与建设存在发展时间不长、技术经验总结有限、缺少统一的行业标准等问题。在健康中国行动的需求和高端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大背景下,粒子治疗设施作为重大民生项目的重要一环,十分需要联合多领域专家,开展深入广泛交流,进一步分享研究成果和经验,推动技术创新。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推动粒子治疗设施设计与建设行业的发展和创新。
        日本粒子治疗行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大阪重离子线中心的副中心长金井达明,和神奈川重离子设施的设计机构——伊藤喜三郎建筑研究所的田中久理进行报告分享。大会合作单位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北京代表处所长高岛先生致辞,表示JETRO北京代表处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希望促进中日两国粒子行业加强技术合作,为推进中国粒子行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上午主题报告由李君利和陆嘉德主持,报告聚焦粒子治疗设施的设计与建设创新技术与经验分享。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及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清华大学工物系分别进行了不同主题的分享。

        随后举行了“华清粒子创新服务平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和《肿瘤粒子治疗工程技术》新书发布仪式。
        北京华清粒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构建深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践行国家“健康中国”战略为目标导向,在粒子医疗、建筑设计与建设、高端人才培养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
        王学武和唐劲天两位主编共同主持《肿瘤粒子治疗工程技术》新书发布会,并致谢了各位编者的付出与努力,希望该书能够在粒子治疗领域起到良好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为我国粒子治疗技术和产业服务,为人民健康服务。

        下午设置了交流报告和圆桌讨论环节。
        交流报告由刘亚强和陈国亮主持,报告聚焦粒子医院建设及运行过程中的思考与探索。上海瑞金医院、和祐国际医院和厦门弘爱医院等粒子项目和多家设计与建设单位进行了报告分享。

        圆桌讨论由陈海涛、卢晓明、滕云龙、梅林、桂玲、张勇主持,来自各专业领域的25位嘉宾,围绕粒子医院、粒子治疗设施设计、粒子治疗设施建设3大版块、11个关键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唐劲天对大会进行了总结,提出行业创新发展四大关键点:一是粒子治疗设施设计建设的发展要坚持理念创新;二是要通过粒子治疗技术创新推动设计与建设的不断创新;三是通过设计与建设标准创新,有效促进行业发展;四是加强学习与交流,赶追国际前沿,推动行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