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专题】之一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2015年年会暨六届二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为期两天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2015年年会暨六届二次理事会1月27日在北京拉开帷幕。会议首日回顾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2015年的主要工作成绩,并提出了2016年重点工作计划。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张涛副局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姜薪副秘书长、工信行业信用建设和推进中心林竹盛副主任出席会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赵毅新会长致开幕词并主持会议,500余名企业代表共聚一堂,畅言行业发展。

   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张涛副局长就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发 表了重要讲话。他对协会的诚信建设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行业协会抓好诚信建设工作一要在行业服务方面切实体现责任担当;二要准确地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判断;三要为企业搭建更好的服务平台;四要提供服务讲诚信;五要抓好相关体系构建;六要保障体系建设落地有效。最后,他对诚信文化评价体系、信用链的管理指导、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赵毅新会长传达了2016年全国医疗器械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了2016年行业协会重点工作计划。2016年,协会的主要工作有五点:一是积极主动宣传贯彻国家及相关部委的各项政策法规,继续做好政府部门的耳目,采集行业呼声;二是进一步做好行业企业代言人,反映会员诉求;三是继续深化国际合作,拓展国际市场;四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规范运作。五是采取切实措施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博士作了协会及产业创新联盟2015年度工作报告。姜峰博士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协会积极发展新会员近200家;加强与相关部委联系,配合各部委开展政策法规等文件的宣贯及意见收集反馈工作,共提出建议700余条;主办及参加各类座谈会、论坛及专项调研百余场次,其中主办近50次。由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创新联盟和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协会倡导成立,欧美各医疗器械发达国家驻华使领馆、协会商会、科研院所和投资机构等共同参与的CFIC(China--Foreign innomed cooperation)中外医学创新合作项目,在引进发达国家相关专利和在研产品与中国的资本和生产经营企业对接的同时,在海外建立贴牌公司和物流平台,帮助国产优质医疗器械以国际品牌销售到全世界,项目介绍后与会代表的反响热烈,表示这是个非常好的创意,正好弥补了多数本土企业规模偏小海外市场拓展能力不足的缺陷。

      工信行业信用建设和推进中心副主任林竹盛作了“信用大数据助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报告”,主要介绍了国家相关政策、工信部主导的大数据诚信平台,并对信用产品进行了演示。
      同期,协会还召开了六届二次理事会,审议调整分支机构的议案、调整理事单位的议案和调整办事机构的议案。
  

   当日下午, 在“医疗器械检测工作介绍” 专题中, 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张宜川副所长作了“有源医疗器械注册检验与监督检验”专题演讲;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黄嘉华所长作了“服务至上,共同发展”的专题演讲;在“一带一路”与海外合作机遇报告环节,丹麦投资促进局亚太区总监毕冉伟先生专门就丹麦的医疗产业作了介绍;澳大利亚使馆商务参赞刘初阳女士作了“澳大利亚医疗设备行业简介及合作契机”专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