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PCR检测仪投入甲型H1N1流感检测

         日前,国家公布了《人猪流感(H1N1)病例标本采集和实验室检测指南(暂行)》,其中唯一推荐的检测方法是Real-time RT-PCR。该方法是一种先进的传染病快速检测定量分子诊断技术,它依赖荧光PCR试剂和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在国家863计划“重大疾病检测与预警微系统”重点项目支持下,由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电子所、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联合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完全实现了对甲型H1N1流感的快速检测,其产品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2/3,交货期(2天)比国外企业(1-3个月)快90%以上,检测速度比国外产品快10-15分钟。目前,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正根据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强甲流检测设备生产、储备的要求,在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和省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加紧生产,力争在第一时间为国内外甲型H1N1流感诊断提供关键检测设备和技术服务。

       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广泛用于肝炎、禽流感、艾滋病、肿瘤等各种临床疾病快速分子诊断等领域,已成为实验室诊断确诊甲型H1N1流感等急性传染病的良好平台和技术标准。为满足我国各级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对艾滋病、禽流感等传染病和各类病原体的快速检测要求,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从2007年开始,在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支持下,由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对核酸DNA/RNA扩增系统和实时微荧光定量PCR产物检测分析技术进行了研究,解决了微传感与快速热循环、无机械动作多通道荧光快速均衡扫描检测及系统集成制造等关键技术,提高了RT-PCR仪和DNA/RNA核酸定量检测的灵敏度、准确度和快速性。目前该项目已实现了产品化和批量生产,有关产品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