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体外诊断产业高峰论坛圆满召开

10月14日,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IVD)分会、国药励展主办,桂林优利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新格局、新发展、新机遇”第十三届中国体外诊断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圆满召开,现场座无虚席,线上直播吸引近4万人观看。


开幕式上,桂林优利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石平董事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分会朱耀毅理事长、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学检验产业分会宋海波会长分别致辞。开幕式、第一阶段高峰论坛由桂林优利特医疗电子销售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猛主持,第二、三阶段高峰论坛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分会秘书长陈军主持。


桂林优利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石平董事长为大会致辞,石平董事长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表示,后疫情时代,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同样备受关注,在全球新冠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背景下,体外诊断行业的整体发展应当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挖掘国内大市场潜力,对外强化互联互通,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分会朱耀毅理事长为大会致辞,朱耀毅理事长分享了高峰论坛的发展历程,并对各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借此契机,大家为中国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相信,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推动我国体外诊断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学检验产业分会宋海波会长为大会致辞,宋海波会长通过中美公共卫生支出总费用占GDP百分比、中国与发达国家临床的活跃项目、健康中国战略及利好政策、全球化市场布局等角度分析,表示中国体外诊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不必为一个采购惊慌失措、更不必为改革中出现的新机制草木皆兵,因为行业有很多向好面支撑产业健康发展,支持着体外诊断健康前行。


开幕式、第一阶段高峰论坛主持人李猛


随后,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政策与技术评估中心陶立波博士进行录播分享《我国医药耗材带量集采的政策思路与走向》,通过带量集采的政策走向、药品带量集采的进展、耗材带量集采的开展与走势三方面思考,表示带量集采政策不断演变,每一次新集采都在调整和完善,逐步体现出竞争强度缓和、市场多样性保留、医疗机构自主性增强等特征,值得进一步关注。


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郝晓柯教授分享《区域检测中心的PPP建设模式》的主题报告,区别于我国其它区域医学检验中心,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建设从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采用PPP模式,稳步推进“16141”战略目标:建立1个国际化的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搭建集约检验、医检物流、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科技创新、健康大数据6个平台,形成1个区域集约化检验质量标准管理体系;面向医疗机构、医生、患者、监管层完成4大赋能;构建1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开放共享互惠”的区域医学检验医疗新型生态。

郝教授表示,随着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建设的不断深入和高效高质地服务各级医疗机构,将显著提升区域内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能力;有效降低财政在医院检验科建设上的重复投入;通过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推动检验报告互认,在降低医保开支的同时,使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医疗体验。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分会朱耀毅理事长、桂林优利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石平董事长、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郝晓柯教授、珀金埃尔默大中华区诊断事业部徐晔总经理、深圳市迈加生物医疗有限公司史文娟董事长进行圆桌论坛,各位结合各自领域对“面对IVD试剂集采,生产和流通企业如何自处?”话题进行探讨交流,总结分享经验。


上午高峰论坛大会嘉宾合影


第二、三阶段高峰论坛主持人陈军


桂林优利特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均先生分享主题为《国产高端医疗设备的新发展与机遇》的报告,他从国产IVD设备行业现状、国家政策导向、高端医疗设备高质量发展、高端医疗设备的技术创新四方面出发,并以公司最新AI全检测链尿液分析流水线US-3000为例,表示专注技术是发展驱动力。技术研发投入期漫长,甚至是十分耕耘、一份回报,但如果在关键节点突破重要技术壁垒,就会直接迎来企业全新的增长拐点。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俊女士分享主题为《多赛道发展,打造平台型IVD企业》的报告,介绍了分子诊断发展背景及趋势、构建普适化全场景化解决方案及打造平台型企业的圣湘创新实践,期待携手行业同仁,共同推动“中国方案”普惠全球,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


上海小海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东平先生分享主题为《数字PCR在精准医学领域的应用前景》的报告,详细介绍数字PCR原理、数字PCR现状、数字PCR在精准医学中的应用、小海龟科技BioDigital系列数字PCR,并分享了数字PCR技术及在精准医学应用的展望。


上海森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产品官CPO温冬梅女士做了《基于AI+大数据的3D可视化智能审核平台创新应用》的课题演讲,分享自动审核工作历程、自动审核的定义及意义、自动审核国内外最新指南、自动审核国内外应用现状、自动审核顺利实施的基础及流程设计、自动审核规则设置等,并提出3D可视化智能审核平台整体解决方案——LIVS全实验室智能审核系统,每一张检验报告都被AI机器审核,实现报告审核的时效性、准确性、标准化,降低医疗风险。


上海临检中心王华梁教授录播分享题为《从新冠核酸检测的教训看实验室质量管理》的演讲报告,他从十五例新冠检测案例的生动讲解,到检测质量“人机料法环”五要素的深入解读,引导检验同仁关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标本的采样、保存、运输,检测人员的培训要求,实验室设施要求,规范开展室内质控、室间质评等问题。吸取新冠检测的经验教训,注重实验室质量管理,用精准检验技术,践行检验人的初心和使命。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吴超主任带来题为《后疫情时代PCR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的演讲报告,吴超主任通过检测人员、检测平台、综合检测能力、生物安全防护、组织与沟通五个方面详尽阐述了PCR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后疫情时代,PCR实验室的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平战相结合,要确保检得出、测得准、保安全三大原则,同时需要结合学科发展,具备创新意识,促进“医、教、研、用”结合发展。


会议最后,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分会朱耀毅理事长向桂林优利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石平董事长颁发致谢牌匾,感谢石平董事长担任《第十三届中国体外诊断产业高峰论坛》大会轮值主席。


下午高峰论坛大会嘉宾合影

高峰论坛精彩纷呈,既有后疫情时代,体外诊断将如何继续前进,国家医改未来发展方向如何的话题分享,又有医联体政策下,区域检验中心如何建立与发展等经验分享;既有实验室的质量管理及建设的经验分享,又有国产高端医疗设备的发展、智能审核等业内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汇集专家翘楚、企业精英共同寻求解决方案,推动我国体外诊断行业的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