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投资前景乐观

  我国有1300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为帮助这些医疗器械企业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谋求新发展,日前,北京协同创新联盟与北京创业投资协会举办2009首届中国医疗器械投资发展论坛,邀请多位创业投资机构的负责人与医疗器械企业面对面交流。

  医疗器械行业受投资商青睐

  INFINITY董事总经理鲁东成介绍,3年前,很多投资人认为我国的医疗保健行业市场太小,不值得跟踪和投资。但从2008年开始,投资机构在我国医疗保健行业的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均有较大幅度提高。“我相信,随着我国经济刺激计划和医疗改革实行后,投资机构对这个领域将会更加关注,该领域的投资市场也会越来越大。”他说,到2010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总产值有可能达到1000亿-2000亿元的规模,而且将持续增长,超过医药行业。

  鲁东成结合业内的分析认为,医疗器械行业未来的投资热点将是微创医疗器械、计算机相关技术、家庭和自我保健器械、器官移植和辅助运行及医院信息管理系统。

  但是,他也指出,我国的13000家医疗器械企业多数规模较小,医疗器械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企业盈利能力受到影响。从投资的角度看,并购、整合是比较有效的途径。

  不同阶段项目侧重各异

  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旭波介绍,他所在的公司定位于投资早期项目,在选择早期医疗器械项目时首先会考虑该项目所处的领域是否足够大,其次要考察项目团队是否有能力将目标最终实现。早期的医疗器械项目,投资人往往看不到实物,所以投资人对项目的判断往往基于对团队的判断,“人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他说。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叶冠泰对胡旭波的观点表示认可,他认为在选择早期项目时,必须花时间调查创业团队的能力。

  高原资本除了关注早期的项目之外,也投资中晚期的项目。对于中期项目,投资人已经能够看到一些成果,医疗器械应该开始销售了,就会考虑销售渠道的分布。

  在我国,医疗行业的销售模式并不是很透明,需要投资人要花很多时间去调查。如果投资晚期项目,投资人首先关注的是价格,还要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

  名力中国成长基金的朱忠远博士表示,名力基金对民族的医疗器械产业有感情,也愿意扶持民族的医疗器械企业发展壮大。但目前,由于投资机构在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投资人对项目的选择还没有找到特别有效的方法,仍处于整理归纳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