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生物医学材料产业发展滞后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张舵、王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日前说,我国生物医学材料产业规模小、劳动生产率低、技术结构不先进,与国际差距较大。张兴栋是在参加“中国生物材料科技和产业现状与发展对策沙龙”时作上述表示的。同时他指出,生物医学材料大宗出口品为技术低端的药棉、纱布、手套、按摩器具等,大宗进口的是技术高端产品。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姜峰接受采访时说,我国生物医学材料产业发展比较落后,主要是技术结构不合理,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中所占比例低,多为一次性用品和骨钉、骨板等技术低产品,且质量不稳定、资金投入少、技术成果转化率低。

    北京大学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奚廷斐说,生物医学材料产业面临诸多问题。他说,我国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取得很大进步,但是国产产品结构不尽合理,细分程度低,一般、传统和初级的产品占多数,高端产品仍以进口为主;我们的研究仍以仿制为主,缺少真正具有自主技术的创新产品;从事生物医学材料的大企业太少,近5000家生产生物医学材料的企业,仅有1家是上市企业;生物医学材料的主要原材料也依靠进口。

    据张兴栋介绍,第九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将在2012年在成都举行,这次大会将给我国生物材料产业发展带来契机。张兴栋说,通过举办第九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中国广大学者、企业可以了解国际学科与产业最新动态;促进中国与国外研发、应用、生产管理机构的合作,中国企业也可以发现商机。

    据悉,世界生物材料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是全球生物材料界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