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医疗:设备频频中标 医改助推发展

      公司实力决定市场表现。去年以来在二级市场表现良好的鱼跃医疗日前又公布了重大工程中标的消息。对此,鱼跃医疗董秘陈坚表示,医改利好的逐步兑现将是2009年鱼跃医疗主要增长驱动因素,鱼跃医疗有信心抓住行业景气上升的机会。 
    
      继在去年六、七月份获得高频医用诊断X射线机生产许可证,八、九月份在甘肃和山西两地中标之后,鱼跃医疗在高频X线机领域又有收获,近日在贵州省中标559台200mA高频X线机。 
    
      “此次中标显示了公司良好的竞争能力。”陈坚说,随着医改利好的逐步兑现,X线机的销售量有望大幅增长。据介绍,卫生部近期公布的2009年工作规划中强调,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强全国2200多所县级医院的建设,使其成为当地的核心骨干医院,达到“二甲”级以上水平。对此,国泰君安医药制造业研究员倪文昊认为,这一举措将大大拉动基础医疗器械的需求,对鱼跃医疗X线机的放量增长构成有力的支撑。
    
      鱼跃医疗创立于1998年,近年来业绩增长十分惊人,2006年公司的净利润为2997万元,2007年升至3850万元,而上市之后的2008年,该公司一举实现了6202万元的净利润。 
    
      从行业地位来看,鱼跃医疗是国内最大的康复护理和医用供氧系列医疗器械专业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共计36个品种、225个规格。 其中,制氧机、超轻微氧气阀、雾化器、血压计、听诊器五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国内第一,轮椅车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排行第二。 
    
      此外,强有力的分销渠道及良好的客户关系、超群的费用控制能力也是该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
    
      兴业证券认为,鱼跃医疗的部分产品还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制氧机产品梯队建设良好,在必要的时候可以推出新产品,从而获取不同定位的客户群体。 从血压计业务上看,鱼跃医疗2009年将推出较为高端的电子血压计产品。 由于电子血压计市场主要是欧姆龙等外资企业占主导,公司的血压计还没有真正进入这部分市场。考虑到鱼跃医疗在市场终端渠道已经有一定的掌控能力,这块业务届时可能会得到较大的发展。 此外,未来鱼跃医疗也有可能在X线机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page
      除了X线机领域外,今年公司将在OTC类器械方面下苦功,在全国进行大规模布局。据了解,为推动OTC类器械的销售以及加强自身品牌影响力,鱼跃医疗今年准备在全国大范围布局市场专区或者专营店,目前其拥有的市场专区在100~150家左右,今年规模将扩大到1000~2000家,到2010年该布局将发展成熟,以此推动其生产的OTC类产品如电子血压计系列、床垫系列、颈椎牵引器、制氧机等市场的拓展,增强鱼跃医疗在家庭康复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有利于其他产品的推广和销售。 
    
      产品良好的市场表现离不开技术研发。自2008年上市以来,鱼跃医疗最大的变化并不是业绩提升,而是技术研发实力的大大提升。“收购常州泰格电子,是公司长远发展的一小步。”据陈坚介绍,常州泰格电子之前是鱼跃医疗的一家配套企业,主要从事设计、生产和销售电子产品,并涉及工业控制系统和系统集成领域。据了解,常州泰格电子主要研发人员有20多年的研发经验,收购之后,20多个高级工程师进入鱼跃医疗,鱼跃医疗的光机电一体化水平及软件技术水平或将得到较大提升。 
    
      国泰君安认为,鱼跃医疗能够通过对市场需求的研究,及细致的内部成本核算,利用自身的规模优势和分销网络,快速进入尚没有领导者的产品领域,在短期内取得合理的收益。 
    
      从市场环境上看,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现阶段一方面高度分散,另一方面需求增长趋势明确,为鱼跃医疗的快速成长提供了比较好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