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层CT、1.5T超导磁共振在东软问世

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16层CT、1.5T超导磁共振在东软问世
向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医疗IT解决方案及健康服务提供商迈进

 

                                                                              新产品发布现场                                               

      [2009年8月28日,中国·沈阳] 中国领先的IT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718.SH)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医疗”)今日举行主题为“创新、挑战、超越”的公司战略及新产品发布会,正式向全球发布其三款旗舰新品NeuViz 16多层螺旋CT、Sparkler 1.5T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Neulife直线加速器治疗系统,这标志着东软在CT、MRI以及治疗系统等高端医疗设备的研制与生产方面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其中,NeuViz 16多层螺旋CT和Sparkler 1.5T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的成功研制再次填补中国在该领域的空白,打破跨国公司多年来对中国和全球市场的垄断,中国也因此跻身到全球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国的行列。
 
      东软医疗在发布3款旗舰新品的同时,还首次发布公司新的定位、愿景与使命。2009年伊始,东软集团着手对东软医疗业务进行重组和整合,先后将医疗软件事业部和健康服务业务并入东软医疗公司。如今,东软医疗公司业务定位为三个部分:大型或高附加值医疗设备产品与服务、医疗IT解决方案以及健康服务;东软医疗公司的愿景与使命是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医疗IT解决方案及健康服务提供商,并通过医疗设备与IT技术的创新,服务于人类的健康。

      沈阳市副市长邹大挺,沈阳浑南新区管委会主任黄凯等省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国内外客户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约700余人出席了东软医疗战略及新产品发布会,共同见证了东软医疗三款新品的闪亮登场和公司战略愿景的发布。

      东软集团副总裁、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总裁江根苗在致辞中表示,从医院临床应用的发展趋势来看,16层CT和1.5T磁共振成像系统将成为今后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主导机型,而我国的这一领域却长期被国际厂商所垄断。作为国内唯一的CT厂商,东软医疗16层CT的研制成功不仅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中国在多层螺旋CT市场的空白,而且其首台产品已经出口美国,这标志着东软16层CT产品已经成功进入全球高端医疗市场。

      据了解,东软医疗NeuViz 16多层螺旋CT以博采众长的技术特征、至臻的诊断效率、至善的患者关爱和高性价比的维护成本,实现了CT常规从形态学检查到功能性成像的飞跃,大幅缩短了中国CT技术与国际先进CT技术的差距。东软医疗Sparkler 1.5T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的问世也同样打破了我国高场磁共振技术领域被外资企业垄断的局面。Sparkler1.5T超导磁共振基于临床实用性超导磁共振的定位,具有技术成熟、性能稳定和性价比高等特点,并以其高效快速的SENSE技术,强大的临床应用广受好评。有专家表示Sparkler 1.5T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的推出将为医院磁共振的临床应用开展、医院医学影像的发展带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此外,Neulife直线加速器治疗系统是东软医疗面向广大医疗机构对肿瘤治疗的需求而研发的临床实用型数字化医用直线加速器,它的问世也标志着东软医疗正式进入放射治疗领域。随着该款直线加速器的推出,东软第一个面向基层的放疗解决方案应运而生——由CT模拟定位系统、治疗计划系统和加速器治疗系统组成的临床实用型流程方案既满足精确放疗的要求又便于放疗的普及推广。在此基础上,东软医疗还将提供EPID影像验证,动态楔形治疗以及行业放疗信息管理系统和肿瘤科管理系统,东软医疗的放疗解决方案将引领中国放疗行业尤其是基层放疗的技术应用达到新的高度。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博士在讲话中表示,在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12年来,东软医疗以“科技创造健康生活”的理念,不断创新、不断跨越,获得了快速发展。面向未来,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医学影像学、医药学和数字化医疗设备之间的不断融合、优势互补,将使临床治疗达到新的水平,一方面现代大型医疗器械越来越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整个医疗模式将由过去单纯的医院内诊治为主的模式将逐步发展为院前急救、临床诊治和康复保健结合的社区医疗、家庭护理的多元化的现代医疗保障体系,医疗IT和健康服务将成为医疗行业新的增长点。为了迎接这样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东软已经整合全集团所有医疗行业的业务资源,确定了东软医疗新的业务定位与发展目标。我们希望通过3-5年的持续创新与不断努力,将东软医疗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医疗IT解决方案与健康服务的供应商。

      刘积仁表示,东软在大力发展行业解决方案与服务外包产业的同时,将加大对发展医疗业务的投入,使医疗业务很快成为东软集团核心业务支柱并保持高速成长。与此同时,公司还将通过不断构建与加强市场能力、研发能力、运营能力;持续开发人力资源;深入理解与挖掘客户需求,以创新思维设计和开发具独特优势的解决方案与服务;不断提高运营速度和效率, 持续构建成本优势;不断提升技术核心能力与创新速度;坚持全方位的持续的质量改进,从而打造东软医疗的产品与服务品牌。

      沈阳市副市长邹大挺在讲话中表示:在PET研制成功之后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东软又推出了“16排CT、超导磁共振、直线加速器”三款高端新品,这是中国企业在高端医疗产品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体现了东软医疗不断创新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东软这种逆势而上的发展势头,已成为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力量,为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是沈阳人的骄傲!他希望东软能够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和国际化发展的理念,不断研制和推出更多、更先进并且更加适用的高端医疗产品与服务,惠及民生,让百姓受益于中国的高科技产品与服务。

      中国是一个拥有13.5亿人口的大国,医疗设备需求庞大,是世界上最大的普及型医疗器械市场,而长期以来我国高端医疗设备主要依赖进口。专家认为,东软医疗在CT、MRI、PET高端医疗设备方面获得的突破,将打破我国高端设备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的市场格局,并推动高端医疗设备更广泛地应用于临床诊断,使得高端医疗设备服务百姓,惠及民生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