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将付艾尔建1.5亿美元“分手费”,各自寻找并购机会

辉瑞已经宣布放弃以1500亿美元并购艾尔建的交易,意味着这两家公司将各自寻求寻找并购交易机会。


据知情人士透露,辉瑞依然需要找到能够提振营收和增长的收购对象。不过,由于美国财政部已经明确表示反对避税目的的并购交易,因此该公司已经决定避免寻找这类并购。


根据协议,辉瑞将向艾尔建支付1.5亿美元违约金。


辉瑞原本希望借助收购艾尔建来享受爱尔兰的更低税率,无奈遭到美国财政部的强烈反对。另外,倘若这笔交易顺利进行,辉瑞将把肉毒杆菌等增长快速的艾尔建产品纳入囊中,帮助刺激销售额增长。这笔交易原本可以帮助辉瑞加快增长,并可能促使该公司剥离部分增长较慢的成熟药品业务。


分析师称,现在辉瑞需要找到增强新药业务的新途径。斥资160亿美元收购Hospira的交易,帮助辉瑞巩固了成熟药品业务,辉瑞很可能将这部分业务分拆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然而,Evercore ISI分析师Mark Schoenebaum指出,辉瑞的原研药业务需要从外部收购更多资产。


辉瑞已经表示,将在今年年底敲定是否剥离成熟药品业务。该公司首席执行官Ian Read称:“辉瑞具有财务实力和灵活性来追求诱人的业务发展模式和其他利于股东的资本配置机会。”


Read在给公司员工的内部邮件中指出,辉瑞“知道将有风险”,然而,基于美国财政部所采取的措施,该公司不得不放弃并购计划,合并前所展开的简化公司结构以及增强商业运营的努力依然将使公司受益。


艾尔建的销售额增速高达双位数,这是因为祛皱用肉毒杆菌需求攀升,以及慢性偏头痛和膀胱过度活动症的治疗增加。艾尔建高管预计将于本周推出的安定药Vraylar等新药将取得强劲销量。


艾尔建高管还看好该公司正在开发的多款后期阶段药物的商业潜力。这起并购交易原本能够使艾尔建借助辉瑞在美国以外的广泛运营网络来进一步提高销量。现在艾尔建将不得不寻求依靠自身来打造海外市场业务。



来源:NAI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