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司长寄语协会 发挥桥梁作用 服务行业发展


新年伊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司长一行来到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对协会目前的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对协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希望协会切实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公众用械安全、有效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赵毅新会长主持座谈会,并代表协会全体员工对器械监管司领导一行莅临协会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她指出,随着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如火如荼的发展,协会作为行业的桥梁,政府和企业的服务者,一直对产业、行业及市场的发展也在积极地作出努力,主要在协助政府部门进行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制订、宣贯、培训方面;在反映会员诉求、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拓展会员服务领域、提高会员服务质量方面;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企业行为、研究制订行业公约方面;在开展国际合作,为会员拓展国际贸易机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赵毅新会长希望器械监管司领导一行对协会工作加强指导,使协会能更好地服务于行业、政府以及企业。协会赵一粟秘书长则具体介绍了协会2013 年在行业管理、提升会员服务水平、拓展国际合作、推动学术进步、深化行业自律、加强自身建设六方面所做的工作。

司长在充分肯定协会工作的基础上,对协会如何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有效地开展相关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抓基础。比如开展相关行业调研,为企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权威的数据、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二是抓自律。比如开展行业内诚信体系信誉评定,通过有效监督,对违反行约行规的企业进行曝光,甚至开除会籍,促进行业自律;三是抓发展。协会要善于发现行业中突出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同时为政府相关部门在政策法规、技术创新、行业发展等方面出谋划策;四是抓服务。在服务对象上,协会要重点为中小企业服务,在服务内容上,要增加为大众、为社会服务的比重,比如以不同的形式加强科普知识宣传等。他最后指出,当前是医疗器械行业发展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为适应行业的发展,协会要练内功、促发展,从目前的“发散式”发展向“聚焦式”发展转变,明确定位,找准工作方向,更好地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参加此次调研座谈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研究员牛凤岐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李建国教授两位业内专家以及美敦力、锐珂、京精医疗、北京谊安、正海生物等企业的代表,他们与司长一行就该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标准、创新、监管等代表性问题进行了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