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开展稀土材料在医疗器械产业应用的调研


2020年12月11日至12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胡慧慧副秘书长、苏文娜副秘书长一行受工信部原材料司委托,就“新兴原材料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到包头开展相关调研工作。


        协会考察组重点走访了包头稀土研究院、包钢稀土磁性材料公司、包头市稀宝博为医疗系统有限公司,针对“原材料研发——特异性材料——成品生产”整个产业链进行考察、调研。中国是一个稀土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如何合理开发原材料、如何合理生产使用,发挥其应有价值、以及资源再利用等问题都被纳入讨论范围。稀土有工业“黄金”之称,由于其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型材料,其最显著的功能就是大幅度提高其他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比如可以大幅度提高用于制造坦克、飞机、导弹的钢材、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的性能。而且,稀土同样是电子、激光、核工业、超导等诸多高科技的润滑剂。


同时,相关问题的调查问卷也在广泛公开征集意见,希望能为在医疗器械行业生产应用中充分开发利用有限资源做好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