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全部参与!辽宁省发文要求所有耗材试剂全省同城同价,必须30天回款!

作者/联盟菌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单个市耗材带量采购最高降了82.14%后,这个省要全面推开!


10月9日,辽宁省药械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以市为单位医用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联合议价和带量釆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辽宁省各市医保局实行以市为单位的医用耗材联合议价,做到所有医用耗材、试剂同城同价;并且全面推进医用耗材试剂的带量采购,做到量价挂钩、以量换价。


辽宁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驻地军队医疗机构全部参与。


所有耗材试剂,同城同价和首批带量采购,明年3月31日前必须完成!


01
所有耗材试剂,全省同城同价


本次行动,由各市医保局主导。如何实现医用耗材同城同价?


《通知》要求在阳光采购的基础上,公立医疗机构实行以市为单位的医用耗材联合议价,或依托辖区医疗卫生机构阳光釆购价制定统一价格,实现同城同价。


在此基础上,各市医保局会将统一价格上传辽宁省阳光采购平台,各市联动就低调整,最终实现全省统一市场、统一价格。


并且辽宁省此次同城同价,要求县、乡、村所在的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同步执行,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支付货款。


相比较以往集采的同城同价,这次行动差别很大。


主要原因是集“招标、采购、支付”大权于一身的医保局主导,如果公立医院无法实现统一价格,所使用耗材也就无法获得医保支付。另外,医保局统一全市甚至全省价格,重要目的就是就低议价调整,最终会引起大规模的降价潮。


02
带量采购大杀价,全省推开


《通知》要求,辽宁省要分步推进医用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带量釆购。分别选取2-3类临床用量较大、釆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高值医用耗材、普通医用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开展带量釆购,以量换价,确保价格大幅下降,并逐步扩大带量釆购品种。


此次耗材试剂带量采购将以两种模式进行。一是省级统一带量采购,组建辽宁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釆购联盟,各市、省属医疗机构自愿参与;二是各市或者跨市组织联合带量采购。


辽宁省此次行动,已经不局限于高值耗材,普耗和检验试剂都要同步推进带量采购,以量换价!


并且《通知》中有一个重点要求:确保价格大幅下降。


一周前(9月23日),辽宁省辽阳市开展了《2019年输液器带量采购议价项目》,这也是东北地区首个开展耗材带量采购的城市。


14家公立医院参与,12种一次性使用输液器产品面对面谈判降价。最高降幅82.14%,最低降幅26.09%,平均降幅57.67%,全部实现全国最低价,辽阳市采取的就是“最低价独家中标法”


中标企业来看,41家进6家,淘汰率高达85%


辽宁省此次行动明确提出,以沈阳市、大连市、辽阳市作为典型,不难看出“确保价格大幅下降”的决心。


根据文件要求,辽宁首批省级耗材试剂的带量采购,将在明年3月底之前完成,并且“以量换价”,辽宁省将拿出参与医疗机构相关产品60%—80%的年采购量为筹码,实现大幅降价。



03
全省公立医疗机构,30天必须回款


带量采购,以量换价,耗材企业最关心的就是回款。


辽宁省医保局要求所有参与带量采购公立医疗机构,必须执行从交货验收合格到付款不超过30天。


并且建立医保基金预付周转金制度。医保预付周转金原则上不低于釆购金额的30%,在医用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带量釆购结果执行前预拨到位。


耗材试剂分步带量采购,辽宁省要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都参与。这也意味着30天回款,医保预付30%将覆盖辽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


回款周期长达三个月—3年不等,让很多器械耗材企业不堪忍受,应收账款占据资产近半,现金流短缺让很多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巨大。


业内人士分析,医保预付货款,可以较好的缓解工业及商业企业的资金压力,更好地保证生产供应的稳定性。另一方面随着带量采购的以量换价,仅有几个品牌中标,按时保障回款也是稳定供货的重要前提。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