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20年9月限制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备案名单的通知》

这些医院手术受限,影响大批械企(附名单)



《关于公布2020年9月限制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备案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中,广西卫健委对2020年9月限制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备案名单进行了公示,被纳入限制目录的医疗技术也有所增加包括人工膝关节置换、神经血管介入诊疗、肿瘤治疗、泌尿、儿科、口腔等多项内容。


具体名单如下:



相关耗材采购量下降,直接影响大批械企


事实上,自今年的6月起,广西省卫健委就定期的发布每月的限制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备案名单。相较于此前几个月的名单来看,本次9月名单中所涉及的医院相对减少。


而除了广西之外,全国范围内还有上海、河南省、安徽省、广东省等多个地区发布过相关的限制医疗技术。


按照上海市的实施规则规定,受限制的医疗技术并非只有各个省份列出的项目,此下几项都属于“限制类医疗技术”,包括:1、技术难度大、风险高,对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人员水平有较高专业要求,需要设置限制条件;2、需要消耗稀缺资源的;3、涉及重大伦理风险;4、存在不合理临床应用,需要重点管理的。


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存在以上情形的医疗技术将被限制,但自我评估后符合条件的仍然可以开展相关的限制类技术的临床应用。


限制医疗技术名单发布后,对于医疗器械行业来说,限制医疗技术的开展,也就意味着将减少相关手术的进行,同样的手术中所涉及的一些设备和耗材的使用量也将锐减


换句话说,随着相关医疗技术的限制,院内耗材的采购量势必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就以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为例,与此项医疗技术相关的医疗器械就包括支架、导管、导丝、栓塞、穿刺针等多类高值耗材。此外,人工置换技术以及各种内镜诊疗技术被限制后,相关的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以及内窥镜、穿刺器等多类医疗器械的院内使用量无疑也将直接下降。



国家卫健委明确,限制类技术必须备案


就在不久前的10月16日,国家卫健委就2019年我国医疗服务和医疗质量安全有关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谈到加强医疗技术准入管理时就表示,国家卫健委特别重视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的管理,在医疗技术管理方面建立了一系列制度:



第一是医疗技术的分类管理制度,对于临床安全性、有效性不确切的,存在重大伦理问题的,在临床上已经淘汰的,以及没有经过临床研究论证的这些技术,列为禁止类技术。而对于技术难度大、风险高以及会使用临床稀缺资源的技术,则列为限制类技术。


第二是限制类技术建立备案制度。对于国家级的15个已经列入名录的限制类技术都制定了临床应用和管理规范,要实施此类技术的医疗机构必须要对照这些临床技术的临床应用规范进行评估,评估合格的要向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备案。


第三是建立医疗技术的质控制度。对于重点的医疗技术要有规范、质控评价指标,并通过质控中心来进行质控管理。


第四是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的规范化培训制度。实施重点医疗技术的医务人员要经过规范化的培训,以确保临床技术应用过程当中的质量和安全。


第五是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县级以上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及时向社会公开经过备案的,可以开展限制类医疗技术的医疗机构的名单和相关信息,便于社会公众查询和监督。



显然,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国家对于医疗技术的使用也在不断地加强监管。


此外会上国家卫健委还强调,目前基层医院和民营医院的医疗质量安全仍有薄弱环节,部分地区、机构、专业的医疗质量安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未来将重点关注这些方面。


换句话说,未来国家的布局将不仅仅是医疗资源下沉,相关的监管和督查也将下沉。


毫无疑问的是,对于涉及到上述相关市场的械企和设备、耗材供应商来说,都将造成一定的影响。



来源:医疗器械创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