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中国医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的通知

        会议摘要
        进入2019年,中国医疗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发展进入到产品渗透落地阶段,行业内涌现出一批优质的医疗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同时部分医疗跨国企业及国内知名公司也通过不同传播渠道展示自己的新成就。本次中国医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除邀请了CFDA相关AI检测机构领导对标准制定过程逻辑进行阐述及国际知名专家对人工智能在全球医疗行业的应用进行综述,同时也邀请了深度涉足AI的部分外企和国内优秀创业企业会同产品落地医院或医疗机构共同展示AI应用落地实例,探讨商业模式,寻求企业健康发展。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主办单位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疗人工智能专委会 
        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医疗器械信息》杂志社
        协办单位
        北京中科汇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重点媒体支持
        医疗器械创新网、亿欧网、动脉网
        会议时间
        2019年5月15日 13:30~17:10
        会议地点

        上海市国家会展中心3、4号馆8米步行层402会议室


会议日程

2019第二届医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
Y2019 2nd Medical AI Industry Development Forum

主持人

杨文骥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秘书长、北京中科汇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时间

题目

主讲人/职务

主讲人单位

13:30~13:40

开幕欢迎致辞

范晓东/副会长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13:40~14:00

主题待定

姚建铨/院士

中国科学院

14:00~14:30

欧美医疗AI的发展及应用落地

时占祥/中国总代表

全球医生组织

14:30~14:50

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质量评价探讨

任海萍/光机电室主任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所

14:50~15:10

心胸疾病的影像诊断及介入诊疗新思路

胡红杰/教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放射科主任

15:10~15:30

基于嵌入式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智能超声肿瘤筛查系统

袁克虹/副教授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

15:30~15:50

鼻咽癌放疗靶区勾画人工智能的应用

吴德华教授/放疗科主任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15:50~16:10

医疗机器人落地的虚实之间

潘晶/董事长

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16:10~16:40

使用数据和AI改善医疗效率、满意度和结果

Brandon Randall/高级总监

强生医疗器械研发战略与运营部

16:40~17:00

如何搭建平台协助医生创新创业及对技术公司的意义

张京雷/资深顾问

医触创想(国家卫健委青年医生创业创新孵化器)

17:00~17:20

现场互动




        参会人员
        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园区、医疗器械产业服务机构,相关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医疗机构等。
        本次论坛不收取观众会议费。


        专家简介
        姚建铨,现任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名誉院长、激光与光电子研究所所长。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兼任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疗人工智能专委会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联盟名誉会长、中国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推进联盟副主任委员、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国家试点工程指挥部智慧城市规划系统总师、全国智能化养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委员会委员、网信军民融合发展联盟(中国网信军民融合促进会筹)智慧物联专委会主任、天津市智慧物联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天津市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激光技术学会理事长。

        范晓东,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医疗器械信息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德恒律师事务所健康产业首席顾问,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原常务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博士,北京大学生理学博士后。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分类技委会委员,中国生命电子学会常务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理事,浙江省医疗数据产业研究会理事。
        曾参与起草我国首部《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并执笔起草多部部门规章,国家工信部“医疗器械工业2025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发展战略研究”课题负责人,国家发改委“技术经济安全评估(医疗器械领域)”项目牵头人,《中国工业史-医疗器械篇》主编。曾多年从事医疗器械研发和教学工作,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科研项目。

        时占祥, MD, PhD; 全球医生组织中国总代表
        作为“中美临床与转化医学国际论坛”发起和策划人之一,协作美国 62 家临床与转化医学中心、美国医学科学院、阿尔伯特·拉斯克基金会、多尔斯·杜克基金会等国际资源,推动在临床与转化医学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引荐临床研究国际规范与准则。目标旨在提高我国临床医学研究成果的国际公信度。
        自2008年以来,作为全球医生组织中国总代表负责NIH临床研究培训项目,完成了30多次临床研究规范与准则培训活动并颁发NIH证书。参加培训人员达一万多人次,成为了在国内影响力最广泛的临床与转化研究专业培训项目。承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审评中心临床审评专家高级管理培训项目;医学研究受试者保护机制国际认证咨询项目,生物/临床样本库国际标准化项目,国家GCP机构综合能力调研项目,以及远程医疗实践国际规范和指南的培训项目等。
        主译和编写了 20本临床与转化医学、移动医疗以及远程医疗领域等参考书。建立了与国际期刊 Science、Nature、New England J Medicine 等合作。与 Science/AAAS 合作,首次为中国医学研究进展出版特刊,向全球科学界宣传中国,让国际同行近距离了解中国和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
        在国内全国性医疗专业年会上先后做了几十场主题演讲,包括“转化医学前沿领域”、“人工智能与医用机器人领域现状和未来发展”等,推动了在生命科学领域的AI应用,以及微创手术机器人模拟培训,远程医疗机器人应用,康复护理外骨骼机器人研发等领域国际合作。

        任海萍,博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所光机电室主任,从事十余年注册检验和国家监督抽验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源医疗器械、医用软件的检测及质量控制,检验经验丰富。正在或曾主持和参加国家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项科学研究,在国内外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00余篇。IEEE 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工作组主席、全国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标准归口管理专家组副组长、全国医用电器技术化委员会委员、全国医学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

        胡红杰,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放射科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部医学影像学教学委员会主任、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胸心学组资深委员、中华医学会浙江分会放射学会副主任委员兼心胸学组组长。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诊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放射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全国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会长、浙江省医学会介入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自1984年开始从事医学影像学工作三十余年,期间获浙江医科大学医学硕士(1992)和医学博士(1998)学位,迄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浙江省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团队和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主编、参编电子教程、著作数部。

        袁克虹,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的副教授。1987年7月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1993年北京大学数学系应用数学硕士学位,2005年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博士学位。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委员等。
        研究领域:人工智能在疾病筛查和诊断方面的应用;临床医疗大数据和医疗知识图谱
        研究成果:
        (1)在国内外期刊如IEEE Trans.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 Biomedicine,Physic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IEEE Transaction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等发表多篇文章;
        (2)近5年申请了10多项发明专利;
        (3)研究领域包括:1)脑部CT、MRI影像大数据的辅助诊断系统;2)人工智能超声在浅表癌筛查的研究等;3)基于医疗知识图谱的人工智能疾病筛查和诊断的研究。

        吴德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放疗科主任。广东省抗癌协会放射肿瘤学专业委员会 常委;广州市抗癌协会放射肿瘤学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世界疼痛医师协会中国分会臭氧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编委会委员
        擅长鼻咽癌、肝癌、胰腺癌放化疗综合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临床研究主要是鼻咽癌、肝癌、胰腺癌的放射治疗研究,目前已开展多项多中心临床试验。基础研究领域主要为:鼻咽癌、肝癌转移及其机制研究。
        主要课题:1.鼻咽癌转移及预后相关基因fascin-1的功能及机制研究(306723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第一责任人; 2.HMGB1介导自噬对鼻咽癌放射敏感性的影响及机制研究(8117258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负责人; 3.lincRNA-UFC1在肝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其机制探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负责人; 4.lincRNA-UFC1在miR-34a调控下通过β-catenin参与肝癌侵袭转移的分子机制研究,2014年广东省重点基金,第一负责人; 5.肝细胞癌HIF-1基因沉默后放射增敏的作用机制研究(05004743),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第一负责人; 6.鼻咽癌转移相关基因HMGB1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研究(10151051501000062),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第一负责人; 7.鼻咽癌转移相关基因HMGB1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研究,南方医院院长基金,第一负责人; 8.Tiam1 在大肠癌转移中的作用及其信号转导网络(3050024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二责任人; 9.鼻咽癌miRNA分子标志物的筛选及分子机制研究(U1132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广东省联合基金,第三责任人。

        潘晶,上海钛米机器人,董事长、CEO
        2006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控制工程硕士学位;
        过去十二年潘晶在著名外企中担任机器人产品研发总监、亚太领先客户市场经理,获得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专利2项,参与了国内外数十个机器人项目,其中包括与KUKA合作的youBot机器人控制平台,与MIT合作的猎豹机器人项目,与iRobot合作的Roomba扫地机器人项目,与LEGO合作的NXT/EV3项目,与ReWalk合作的外骨骼机器人项目等。
        潘晶于2016年离开外企创建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针对医疗服务机器人市场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公司,同时也是国内少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自主快速提供机器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之一。钛米机器人成立到现在先后获得了国科嘉和、IDG资本、金浦、鼎晖等著名风险投资的青睐,17年亲自负责的上海市服务业引导资金立项。潘晶开创公司以来两年时间研发出10款医疗服务机器人产品,其产品已用于包括武汉协和、上海仁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国内四十多家领先的医疗机构。

        Brandon Randall,研发战略与运营高级总监
        Brandon目前负责Depuy Synthes(强生骨科部门)的战略开发与运营和整个强生医疗器械部门的数字化战略开发。Brandon在医疗器械行业拥有近20年的工作经验,曾在多种疾病和外科手术领域(包括糖尿病、心脏病和骨科)担任过工程和市场方面的职务。
        在担任现职之前,Brandon曾任苏州Depuy Synthes中国研发主管。在中国任职期间,他带领一支30多名工程师和营销人员组成的团队,致力于发掘中国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洞悉行业,并创造有意义的创新机会。除推动创新议程外,该团队还在负责开发特定中国本地化的骨科产品组合。在 2014 年移居中国之前,Brandon 曾在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雷纳姆市的MIS & Naviation 公司的脊柱部门担任研发总监。
        2012 年, Brandon在强生收购了Synthes后随之加入了强生公司。在加入强生前,他在Synthes公司所负责的业务范围一直不断扩展。在Synthes期间,Brandon参与了颈椎同种异体融合器,椎弓根螺钉等十余项产品的发布。这些产品在临床和商业上都非常成功。2010 年,Brandon 负责带领后胸腰椎团队发布了Matrix系统。这是当时Synthes史上空前的一次投资和发布。
        在加入骨科行业之前,Brandon 曾在 Minimed Inc(现并入美敦力旗下)和 Burstein Technologies(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欧文市的一家医疗器械创业公司)两家公司从事诊断工作。
Brandon在南加州大学取得了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学位和全球高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张京雷,2017年初至2019年初担任Airdoc市场部副总裁,主要负责制定市场战略、渠道开拓、合作伙伴、会务公关及政府事务等工作。此前他在小苹果儿科医生集团担任市场和运营副总裁两年。
        创业前,张京雷还曾在强生中国和诺华中国总部等工作十余年,主要负责政府事务和重点客户管理,重点支持血液及实体肿瘤、心脑血管、内分泌及代谢和呼吸科等产品线。
        张京雷于2012年获得加拿大渥太华大学MBA学位,1996年他获得医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