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行业税收优惠及政府扶持政策高级别研讨沙龙在京举行


2020年6月3日,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和毕马威中国共同组织的医疗器械行业税收优惠及政府扶持政策高级别研讨沙龙在北京举行。协会副秘书长胡慧慧女士主持了会议,来自毕马威中国的五位税务专家向与会代表详细讲解了医疗器械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在研发、进出口、合规及内部控制等方面的涉税政策和解决方案。


吴量(毕马威税务总监,毕马威北方区研发税务服务负责人)介绍了科技创新领域的研发税收优惠和专项补助资金的宏观背景、政策分布和申请实操经验,通过实际案例和主管部门的政策导向企业代表提供专业的建议的筹划方向,帮助企业提高对相关政策和业务管理的了解,为后续实操安排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于芳(毕马威税务总监,毕马威全球间接税卓越中心的主要成员)介绍了医疗器械行业的增值税优惠政策。2020年是中国增值税立法的关键一年,也是企业争取增值税优惠政策和解决行业痛点的关键窗口期,于芳总监通过介绍以往成功的增值税优惠政策申请经验为企业代表提供了专业的建议。此外,于芳总监还向企业代表分享了丰富的项目案例经验为企业优化自身增值税管理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王守业(毕马威关务与贸易总监,曾在中国财政部关税司税则处、政策法规处、特别关税处工作超过10年) 介绍了税政调研的背景、流程和重点行业等基本情况,从多年工作经验中提炼总结了关于税政调研(申请进口暂定税率和出口退税)存在的问题、教训和成功经验,向与会企业代表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申请建议,以便能够提高税政调研申请成功率。


马飙(毕马威关务与贸易经理,曾在海关总署和地方海关工作超过7年)重点分享了税务机关和海关对关联交易审查的区别和联系,并从专业角度分享了中国海关对转让定价关注内容的转变和趋势,以案例的方式介绍了如何配合中国海关价格调查,在合法、合理、合规的前提下,节约税务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医疗器械企业应尽量避免因对海关归类不熟悉、不理解造成被海关认定为申报不实等后果,给企业经营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周双双(毕马威关务与贸易科技经理)介绍并演示了由毕马威独立开发的“毕马威关务归类平台”,该平台借助内置“AI”引擎以及上百万条归类数据,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智能化归类建议,提升归类管理效能,并整合了报关单数据管理、数据统计、法规知识库等辅助决策参考模块,为企业提供基于海关归类的“一站式”关务管理服务平台。


汤明华(毕马威税务高级经理)针对医疗器械企业常见的费用合规风险,介绍了毕马威税务及风险咨询团队协助医疗器械企业识别、应对相关费用合规及税务风险,协助医疗器械企业建立符合公司价值观的内控制度和程序等方面的成功案例。汤经理最后还介绍了毕马威税务科技团队开发的发票管理系统,高效解决企业的财务票据管理难题。


此次会议议题务实,讲解详细,为在座企业管理者提供了新的思路。收到参会代表的好评。
协会将继续携手毕马威中国举办系列研讨会,敬请关注协会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