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替代企业榜重磅公布,国产器械创新哪家强?


首期发布的医疗器械产品进口替代整体数据显示(点击此处阅读首期文章),目前94.6%的国产医械具备进口替代潜力。那么具体来说,有哪些企业实现进口替代?进口替代产品又集中在哪些领域呢?

基于以上问题,《中国医疗器械进口替代产品分析报告》从进口替代“零突破”企业和促使医疗器械产品国产化率突破50%的企业两个维度进行筛选,分别生成创新引领企业榜和重大贡献企业榜,以直观榜单对进口替代优势企业进行系统梳理。

创新引领企业榜

《报告》首先选取《2020年进口替代产品目录》中所有品类下的企业共计111家,按进口替代产品零突破的品类(二级产品类别)数量排序生成创新引领企业榜。(见文末图表1)


从榜单可以看出,111家进口替代企业中,有6家企业首次零突破品类数量在2个以上,分别是:力迈德医疗(广州)有限公司、新华手术器械有限公司、北京迪玛克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乐普医学电子仪器股份有限、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手术器械厂以及沈阳沈大内窥镜有限公司。


重大贡献企业榜

其次,《报告》筛选2017-2020年期间促使医疗器械产品国产化率突破50%的共计6740家企业,按照产品数量排序。最终选取排名前100的企业,生成进口替代重大贡献企业榜。(见文末图表2)


从榜单排名来看,推动国产化率突破50%的品类数量在150以上的企业共有7家,分别是:新华手术器械有限公司、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手术器械厂、力迈德医疗(广州)有限公司、扬州灵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迈创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市施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从两个榜单排名综合来看,新华手术器械有限公司、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手术器械厂、力迈德医疗(广州)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的国产替代能力极为突出,均位列两个榜单前列。


据了解,新华手术器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老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新华手术器械公司业务范围极为广阔,覆盖神经外科、胸腔心血管外科、骨科、普外科、耳鼻喉科、妇科等19个临床科目,产品几乎涵盖全部细分领域。



在本次报告中,新华手术器械共有393个品类的产品推动国产化率突破50%,在国产器械进口替代方面成绩卓著。其石膏锯、手术锉、隔离及赋形材料更是打破技术壁垒,实现国产“零突破”。


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手术器械厂成立于1996年,同样是历史悠久的医疗器械企业。其产品范围包括基础器械、口腔器械、电外科器械等21个品类,研发生产能力非常强劲。


图片


据《报告》显示,上海医疗器械(集团)334个品类的产品推动国产化率突破50%,仅次于新华手术器械。公司手术锤、配套工具品类实现进口替代“零突破”,创新研发实力同样亮眼。


力迈德医疗(广州)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一家康复机器人供应商。专注于医疗机器人领域研发创新,基于机器深度学习、大数据、物联网、深度交互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提供神经康复、骨科康复、心肺康复、精细动作康复、步态训练、平衡训练等智能康复训练策略。力迈德目前拥有 20余个品类、100多个型号的自主研发 AI 智能康复机器人 ,拥有丰富齐全的产品矩阵,并获得超百项专利、软著、商标等知识产权。




《报告》显示,力迈德医疗有314个产品品类推动国产化率突破50%,位列重大贡献企业榜第3名。公司石膏切割用刀、夹持、固定器械、石膏拆除器械3个品类实现进口替代“零突破”,对国产医械创新攻关起到重要作用,位居创新引领企业榜第1名。


从进口替代企业榜来看,我国医疗器械创新力量既不乏厚积薄发的老牌械企,也涌现出大批研发实力强劲的新兴医疗器械企业,进口替代前景空前广阔。


此外,除企业榜单之外,我们还将对进口替代的突出产品进行专题盘点,敬请关注!



 来源:众成医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