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组织专家调研含汞体温计、血压计生产企业

2020年11月3日至6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组织专家赴沪苏皖进行含汞体温计、血压计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含汞体温计和血压计生产淘汰与环境无害化管理情况。

调研小组先后到达安徽方达药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远燕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上海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华辰医用仪表有限公司,调研主要围绕公司的生产线、用汞量、含汞废物处理、替代产品以及未来转型计划展开,与企业进行了深入座谈,并实地参观企业生产线。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以及相关专家一同参与了此次调研。



在安徽方达座谈调研

在江苏远燕座谈调研

参观江苏远燕生产线

参观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在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座谈调研

参观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线

在江苏华辰座谈调研

《关于汞的水俣公约》于2017年8月16日对我国正式生效。根据相关规定,我国将于2021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和进出口附件中所列含汞产品(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的生产除外)。自2026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

日前,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共同开发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生产淘汰及无汞产品应用替代示范项目”,拟通过开展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生产淘汰、技术转型示范以及无汞替代产品的应用与推广,推进我国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的替代,减少汞的使用和排放。近日,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发布“关于征集’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含汞体温计、血压计生产淘汰及无汞产品应用替代示范项目’之含汞体温计、血压计的生产淘汰与环境无害化管理示范企业的公告“,邀请有意向参与项目示范活动的含汞体温计和/或血压计生产企业参与。

协会将进一步关注示范项目进展情况,配合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工作,组织企业参与相关活动,积极推动医疗器械行业内无汞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实现汞污染减排及用汞产品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