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开发出可实现基本看护的居家医用机械人

  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已开发出医疗用机械人来给居家病患使用,此机械人能开门,也能拿取药瓶和行动电话等,对协助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 又称Lou Gehrig’s disease)病患的基本看护很有帮助,预期此医疗用机械人可能于10年内开始商业化产销。

  住在美国乔治亚州电影”飘”的故乡—Marietta,患有ALS症的艺术家Norma Margeson正在试验和学习由乔治亚理工学院医疗机械人中心正开发出来的医疗用机械人—EI-E如何协助她进行一些简单的家务,Margeson认为该机械人相当独特,似具有人性,可成为病患的伴侣。

  乔治亚理工学院医疗机械人中心主任Charles Kemp教授表示研发团队目前正专注在为EI-E开发出能找到和拿取家用品的程序,包括拿取??梳、药瓶、行动电话和电视遥控器等以及开关门。具这些技巧功能的机械人能为一些无法行动的单独病患服务,并给家庭照顾者一点喘息的机会,该中心希望医疗机械人能协助坐轮椅以及有关节炎和糖尿病的老年患者。

  要制造出如EI-E这样能在实际住家进行日常生活功能的机械人还需要很多的研发,因为在住家内有很多东西,有障碍物,有不同的灯光,也有易碎的物品,还有宠物和家庭成员等,都是相当混杂的区域,而有碍于机械人行动。

  位于亚特兰大的艾莫理大学(Emory University)神经学教授Jonathan Glass也参与该医疗机械人的研发,Glass教授表示设计该医疗用机械人的角度是”机械人能做出那些对人是重要的事,而不是机械人不能做那些事。”

  五?崭叩?Ei-E有一只能上下移动在不同高度取物的机械臂,机械人本身是有电动轮子,能旋转和滚动。在起居室实际展示时,是以手拿雷射光笔指出物品,让EI-E去拿过来,对行动不便者亦可使用头戴式雷射光笔或按触垫来下达指令。EI-E具学习能力,会认知到无法完成的动作,而一再尝试。目前正在加强让EI-E更具互动性和较为人形化。

  Glass教授认为ALS病患都能很容易学习使用这种科技工具,因为很多病患都曾习于科技,会使用电动代步车,会使用自动语音装置和计算机等。

  要让机械人执行人类要做的事,涉及许多硬件和软件的设计和工作,目前EI-E是采用Linux操作系统来运作,加上特殊的运用软件程序编撰,硬件方面则要有雷射导引系统,精密准确的相机、高效能的侦测器以及运转灵活的机械结构,如机械臂、转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