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创新周第二天精彩进行中

9月17日医疗器械创新周第二天,苏州的秋雨阵阵凉意,但是苏州国际博览中心A1会议室、B1展馆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医疗器械行业内各路精英聚集,从“医、产、学、研、用”等方面剖析医疗器械转化与创新,旨在促进国内医械产业持续创新发展。





2020医疗器械创新与服务展(MSE2020)





2020医疗器械创新与服务展今日已启幕,波科、美敦力、新华、福隆医疗等百余家知名企业集中亮相,涵盖多家创新企业、科研院所、第三方设计刀工、检测、动物和临床试验机构、上游材料配件与技术服务供应商、医械渠道联盟等众多创新相关企业与资源,着重展出了医疗器械制造设备、精密零件、医用材料等,形成医械行业服务全产业链。新趋势,新渠道,展会同期举办会议论坛和活动,近百名行业专家交流探讨行业热点话题,一起洞见行业新未来。





【器程新征,拾级而上】第十届中国医疗器械高峰论坛开幕(DeviceChina2020)





论坛以“拾级而上,器程新征”为主题,持续关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生态发展、行业政策的最新变化;从政策法规到投资并购,从经验总结到宏观展望,在两天的行业思想盛宴中,多位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领军人物带来了最优质的分享、最激情的讨论,以最专业的视角,探讨产业布局新模式、探索后疫情时代行业发展新机遇。
本届论坛上,嘉宾们就医疗器械最新招标政策、三地资本市场上市比较以及VC/PE投资策略的解读,探讨如何通过法规优化与投资并购行为推动医疗器械行业发展,重塑产业链。来自德勤中国战略与运营合伙人俞超重点解读“十年投资环境变化与展望”报告。随后,大会现场发布了《后疫情时代中国医药健康领域趋势展望》的医药健康行业蓝皮书,以疫情为契机,探究中国医疗健康领域出现的问题和挑战。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带来“新政策下创新产业链的思考”。港交所新晋上市公司沛嘉医疗的首席财务官蔡洌,则是从创业到港股,来讨论医疗器械企业的“创新为本”。





2020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创新论坛(CMIF2020)





今年是该论坛的第五届,本论坛目标是以国际化视野研究和助推我国医疗器核产业创新发展,重点关注国际医疗器械领域产业模式、市场准入、跨国大企业动态及产业技术趋势,为中国的医疗器核产业界人土提供国际产业信息和国际合作平台,也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提供协助。
今年该论坛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秘书长徐珊主持,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钱福卿致辞,国际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姜峰、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化学与与医疗器械处处长华玉涛、威高集团创新总监雷志刚、强生创新亚太区中国创新业务负责人戴晗、康维德(中国)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北亚区总裁谢文坚、美敦力董事总经理施永辉、飞利浦健康医疗创新工场高级总监曾勇勤、苏州医疗器械创新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祝剑平等业内知名专家做了相关主题演讲。







2020中国医疗器械转化医学与创新服务论坛(TMIS2020)





论坛旨在对中国的临床医院、科研机构、企业研发部门的成果转化以及相关创新服务进行探讨,并展示交流各类创服资源和公共平台,努力使创新服务业成为产学研用资整体创新生态环境的支撑者和加速器,也力求进一步推资知识产权和国际创新协作,促进中国医疗器械更加规范的创新发展。
今年出席该论坛的企业有迈迪思创、海河生物、九泰药械、德尼培、优医视觉、蓝气球、戴雅贝森、云南马龙产业园、卓远天成、苏州大学卫生与环境技术研究所、微谱技术有限公司等业内知名创服企业。





创新辅导现场辅导





本次创新项目辅导,是针对创新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邀请医疗器械企业管理专家、监管领导、投资、孵化、CRO、研发代工等方面的资深人士采用一对一当面辅导的方式,与每个项目进行深度交流,针对项目面临的具体问题现场提供建议和反馈,同时也建立大赛后持续辅导和协作的联系,并按参赛项目要求协助对接各类相关资源。
16日晚间和17日上午的创新辅导分论坛受到了大赛参赛选手和创新项目的追捧。





人体精密测量创新与发展专场论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IHPC)共同发起人金力指出,人体精密测量技术与仪器设备是未来支撑生命科学创新和精准医学发展的重要基础技术和关键工具,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全尺度的、全周期的、从微观到宏观的、精密系统的测量,我们才能进一步了解各种表型和人类健康与疾病的关系。”金力表示,“测得更深、测得更精、测得更全”将是人体测量技术进一步发展的“主旋律”;人体精密测量技术的不断提升将为科学家绘制探索人类健康奥秘的新一代“导航图”提供关键支撑。
今天该论坛来了两位重量院士金立院士以及中科院仝小林院士,以及浙江大学田梅教授,还有企业专家等。





人因设计与安全有效易用的实现——医疗器械人因设计/可用性研讨





从医疗器械安全有效性评价角度出发,人因设计(亦称可用性工程、人机工效学/人体工程学设计)是指综合运用关于人类的解剖、生理、心理、行为等方面能力与限制的人因知识来设计开发医疗器械,以增强医疗器械的可用性。人因知识包括但不限于身体、感知、认知、行动等方面知识。医疗器械人因设计的主要目的是优化使用者的体验和互动感受,使医疗器械向更加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即提高医疗器械的可用性。
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张宜川副所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科技城医院王琛副院长等从医生发明专利、产品设计、行业标准等方面探讨了人因设计相关问题。





医疗器械注册法规论坛





由背景迈瑞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医疗器械注册法规论坛》,各法规专家做的主题演讲创新医疗器械的机会与挑战、注册人制度下的生产体系建设、园区合作及发展思路、NMPA特殊审评审批制度、SMO在医械心血管领域临床试验中的发展趋势主题受到了听众的热情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