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业竞争力持续

      据海关统计,去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出口总额达162.8亿美元,同比增长28.21%,其中,出口额为110.6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1.46%。
   
      数据显示,医疗器械加工贸易出口额达到历史新高的40.8亿美元,比07年增加7.8亿美元,增加了23.6%。加工贸易出口比重占到医疗器械总出口额的36.8%,可见,加工贸易在医疗器械出口增长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在这次世界经济危机中所受影响较小,今年仍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
   
      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医疗器械出口逐年增加,但加工贸易出口所占比重逐年降低,这说明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竞争力有所提升。发达国家因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寻找物美价廉的替代产品已成为各国的头等大事,这为我国质优价廉的医疗器械产品提供了增长机遇。预料国际药械市场消费量不会因经济危机而发生较大变化,在全球经济环境极其恶化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较为理想的发展势头。而且,我国是中低端诊治设备、医用敷料、中低值耗材类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大国,许多品种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相对优势,这些产品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被其他国家替代。预测我国医疗器械产品出口额仍将维持20%左右的增长幅度。
   
      去年1~11月,国内医疗器械915家制造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共计636亿元,占同期5949家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6561亿元的9.69%,远远低于国际40%的比例,表明医疗器械的发展空间很大。加快农村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使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更多的诊疗,是医改的重点之一,将拉动对中低端医疗器械的需求。
   
      中央决定在08年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7亿元的基础上,从新增1000亿投资中再安排48亿元,专项用于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预料这48亿中将有15亿用于医疗设备的购买,对医疗器械业起到直接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