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人次疫苗流向成谜

疫苗案再起风波,在彻查山东疫苗案的上游人物时,河南省食药监局发现有万余人次脑膜炎疫苗被伪造流向,且其流向还未明确。

疾控中心的接收单系伪造,流向成谜

中新社报道称,据河南南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消息,当地一家生物医药公司记录显示,该公司曾销往河南周口地区疾控机构上万人次脑膜炎疫苗,但目前官方调查的情况是,周口地区的疾控机构并没有收到这批脑膜炎疫苗,该批脑膜炎疫苗的接收单是伪造的。

据介绍,2014年12月,南阳致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从无锡一家生物公司购进一批次脑膜炎疫苗。相关记录显示,2015年4月,这批11100人次 的脑膜炎疫苗被销售到河南周口地区疾控机构,经手人为李留柱。李留柱是山东“疫苗案”中相关部门公布的上游人物,也是南阳致远生物医药公司的业务员。

南阳致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是南阳市惟一家具有经营疫苗资质的生物医药销售企业。

南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稽查局副局长王海龙告诉记者,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南阳致远公司从无锡这家公司购卖的该批疫苗,从产品到运输、储存都没有问题。问题出在李留柱将这批疫苗从致远公司仓库提出、装车运走之后。

该批疫苗运走之后的第二天,致远公司收到了河南周口地区疾控机构签收这批疫苗的回执。但调查的结果是,这份回执是伪造的,周口地区疾控机构并没有收到过南阳致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销售的该批脑膜炎疫苗。这批疫苗究竟去了哪里?是卖给了山东的庞某还是流到了其他地方?

南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流通科科长张瑞向记者透露,李留柱的两部电话已经打不通,有关疫苗的流向很难说清楚。因找不到李留柱,目前药监局已将此案移交警方处理。

那么,李留柱向外销售疫苗的行为究竟属于个人行为还是公司行为?对此,王海龙表示,有些情况尚在调查中,他不便就此下结论。

山东疫苗案:国务院已成立专案调查组

3月28日,央视的新闻联播通告了关于疫苗案的最新进展:国务院成立专案调查组,彻查山东非法疫苗案。CFDA局长毕井泉担任部门联合调查组组长, 卫生计生委、公安部、监察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负责同志任副组长,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调查组下设专家委员会。

国务院同时成立工作督查组,对调查工作进行全程督查指导。督查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同志任组长,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调查及督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担任督查组组长。

新华社报道称,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和地方彻查涉案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依法严厉打击违法 犯罪行为,完善监管制度,落实疫苗生产、流通、接种等各环节监管责任,堵塞漏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有关部门和地方密切配合,立即开展了案件查办和处 置工作。

随着案件调查的不断深入,暴露出一些深层次问题,为进一步督促查清案件,严惩不法分子,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完善 法律法规,完善疫苗生产、流通、接种全过程监管制度,国务院批准组织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部门联合调查组。即日全面开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并提 出完善疫苗监管工作意见。

国务院同时成立工作督查组,对调查工作进行全程督查指导。督查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同志任组长,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调查及督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此次,国务院既成立调查组,又同时成立督察组,可见对此事的重视和彻查的决心。

二类疫苗监管体系将变?

国务院除了对案件进行调查和处理外,还要求提出完善疫苗监管工作的意见。这或许会给未来在疫苗市场销售、流通体系带来变化。未来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1,购销体系的变化。目前看到的变化有,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与控制局局长于竞进在近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要强化疫苗使用的监督管理,采取日常 严管、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的形式,切实加强对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第二类疫苗购进、使用管理。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使用的二类疫苗都要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交易,坚持公开透明,阳光采购,强化配送管理。

2,电子监管码或者别的溯源系统会突破卫生系统吗?药品溯源上,卫生部门不扫码是药品目前难以溯源的重要原因,经过疫苗事件后,未来追溯系统是否会去打大突破,在卫生系统推广呢?或许有此可能。(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社、重庆晚报等媒体的相关报道。)

来源:赛柏蓝微信号:MIC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