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科研成果50%实现免费公开获取

        欧委会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欧盟国家50%的研究成果实现了免费公开获取。研究显示,2011年欧盟国家发表的研究论文中,一半以上可免费公开获取,研究成果的公开获取率(Open Access Availability)达到历史新高。此外,2004年-2011年间,欧盟发表的论文,有40%能够以在线阅读的方式免费获得。


        提高科研论文等研究成果的公开获取率,有助于提高科研效率和促进公共部门和私有企业的创新。欧委会研究与创新委员奎恩(QUINN)女士对此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此举有利于推动欧洲的研发创新,促进知识经济的发展。


        该研究调查了欧洲区国家以及巴西、加拿大、日本和美国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22个学科领域研究论文的自由获取情况。结果表明,在大多数欧盟国家及大多数科技领域,50%以上的论文可免费获取。在生物医学、生物技术、数学、统计等基础科技领域,自由获取率更高。公开获取率较差的领域分别是社会科学、人类学、应用科学以及工程技术。


        欧盟积极致力于研究成果的公开发表和自由获得。2012年欧委会发布政策文件(Europe 10657),将科技成果的公开获取视为促进知识传播和提高欧盟创新的核心手段之一。在新一轮研究与创新计划“地平线2020”中,欧盟规定,所有由欧盟财政资金支持的研究与创新项目所产生的研究成果必须公开发表,并且要能被大众所“公开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