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组织专家调研含汞体温计、血压计生产企业

        2023年9月至10月,为推进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含汞体温计、血压计生产淘汰及无汞产品应用示范项目实施,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同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组织专家开展了含汞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调研活动,参与此次调研的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格林曼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中心的专家。
        调研期间,项目组调研了江苏、安徽、湖南、山东共8家含汞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要目的是围绕我国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进展以及项目相关要求,了解企业含汞体温计、血压计生产情况,以及企业在含汞医疗器械替代技术及替代产品研究与产品创新方面的进展;对项目意向示范企业进行无汞化技术转型环境与社会风险评估等。



        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含汞体温计、血压计生产淘汰及无汞产品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已于2023年9月26日在北京召开,项目将通过开展政策法规制修订研究、企业技术转型示范、医疗机构无汞产品应用推广、汞的无害化管理能力建设等活动,推进我国履约目标的实现。
        根据公约相关要求,我国已于2021年1月1日起,禁止进出口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将于2026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协会将进一步关注示范项目进展情况,配合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工作,组织企业参与相关活动,积极推动医疗器械行业内无汞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实现汞污染减排及用汞产品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