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耗材“带量采购”,5个市率先落地!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开启医保谈判议价,全国5个市率先落地!

 医保谈判降价!一省2市耗材”带量采购“落地

就在同一天(7月4日),山东省烟台市、青岛市医保局都发布了《关于成立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的通知》。

文件要求, 该市所有参加网上药械采购的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参与药械采购联合体。 联合体首要任务就是发挥集中批量采购市场规模优势,推动实现带量采购,逐步形成全市统一药品和医用耗材、统一市场、统一价格。并且通过规范化和规模化的采购,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虚高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和烟台2个市,都明确此次参与带量采购的医用耗材主要是 临床用量大、价格差异大、群众密切关注的医用耗材 。具体品种范围将以后期公布名单为准。

青岛和烟台不是山东省首批吃螃蟹的城市。上个月山东省威海市已经率先开启医用耗材“带量采购”!

6月18日,山东省威海市医保局发布《关于成立威海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的通知》,威海市仅要求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加入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要求联合体发挥批量采购优势,按照“用量较大、品规集中、易于操作”的原则, 试点初期可选择四肢创伤类骨科耗材、低值医用耗材等尚未纳入省采购平台的品开展“带量 采购”!

而早在今年6月初,据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消息,国家医保局调研组到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调研,就表示出: 降低高值耗材虚高价格的做法将学习借鉴4+7药品带量采购。

更早在今年3月, 山东省医保局已经释放将要开展高值耗材带量采购的信号。

这么短的时间内, 山东3个城市就已经开始落地耗材“带量采购”了! 从文件内容来看,用量大、价格差异大的高值耗材将是第一批带量采购的重点产品!

并且青岛和烟台两市医保局都要求成立药械采购联合体组委会, 成员均是该市各大公立医院的院长、副院长。 联合体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和决策全市药品和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

其中对于全市药械联合体带量采购,联合体组委会要 确定评审专家库,遴选编制议价目录以及制定议价工作具体实施方案 ,并将议价目录、实施方案及议价结果报市医保局备案!

效仿药品, 高值耗材”4+7“带量采购,山东省3个试点城市开始落地,这意味着很可能在全省推广!

 不仅全市耗材”带量采购“!医保局还要统一支付

除了山东省,新疆、浙江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试点也开始了!

近日,《2019年哈密市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集中招标采购公告》发布。新疆信达宏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受哈密市医疗机构医用耗材招标采购领导小组的委托, 对哈密市11家县级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38家乡镇卫生院及6个社区服务中心、34个社区服务站所使用的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进行公开集中带量招标采购医保统一支付!

也就是说, 新疆哈密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也开始集中带量采购!不仅如此,哈密市还要开启医院出局,医用耗材由医保局统一支付模式!

医保统一支付制度,源自国家医保局改革借鉴经验的标杆——"三明模式",在今年3月,福建省发布《医疗保障电子结算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将“探索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统一结算”列入省医保局的2019年工作规划。 现在这一模式延伸至哈密市,医保部门结算货款不仅仅是为了解决”三角债“,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还有一个重要目标: 就是实现医保管控下,实现带量采购,加大议价力度,降低耗材价格!

同样在7月4日,《海宁市政府采购中心关于海宁市卫生健康局2019-2020年医共体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的公开招标公告》发布。 浙江海宁市医共体所有医用耗材进行集中带量采购,预算金额4549.83万元,服务期2年,供应商只要1家。

海宁市医共体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还要求,投标人对打包的医用耗材总金额进行测算, 投报所有耗材必须在原有采购价格上的折扣 。每种医用耗材的实际采购价以 原有采购价*中标折扣(中标金额/预算金额) 执行采购。 如不同医疗机构相同产品原有采购价不同,则以最低采购价作为计算标准!

目前,全国范围内都在治理高值医用耗材,“降低虚高的采购价格”。而效仿药品,实施“带量采购”也在加速蔓延!

6月,安徽省召开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会,会上发布了《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试点)实施方案》, 明确高值耗材带量采购第一批产品范围为:骨科植入(脊柱)类、眼科(人工晶体)类高值耗材。上述试点范围预示着,高值耗材版“4+7”带量采购正式落地了。

在采购量上,安徽的方案也明确医疗机构采购谈判成功的产品的量不得低于2018年该产品量的80%。且货款结算周期90天,必须“两票制”。

安徽之后,全国5个市相继落地,要实施医用耗材“带量采购”, 不仅要实现全市耗材统一价格、统一市场,而且要制定统一的议价目录进行谈判降价,实现以量换价!

而随着国家医保局在推出全国医用耗材“统一编码”,高值耗材先行,医用耗材试剂“带量采购”在全国落地的速度还将加快!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