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体外诊断产业高峰论坛

欧美IVD 市场经过长期发展,从技术水平、规模到成熟度远超中国,他们的市场发展会给中国IVD 企业以何借鉴? 2013 年4 月16 日,以“阅世界,看中国——借鉴欧美发达国家IVD 市场发展历程,给中国IVD 企业以启迪”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体外诊断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该论坛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主办。

本届论坛设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产业分论坛、学术分论坛。主论坛以“中国IVD—高速增长中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副主任委员申子瑜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临床检验收费政策》的主题演讲。申子瑜认为我国临床检验收费将由目前主要是按服务项目收费的方式向按人头、按病种、总额预付等支付方式转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处长安娟娟做了题为《从技术审评的角度看IVD 产品的注册申报》的发言。围绕创新技术,美国最大的专业分子诊断公司Cepheid 介绍了分子诊断世界技术现状及未来发展,北京科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希堂介绍了中国IVD 企业的创新路径,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教授则重点介绍了中国艾滋病试剂质量评估。

在产业分论坛上,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主任陈文祥做了题为《中国临床检验的现状与进展》的主题演讲,陈文祥主任发言中介绍了我国临床实验室基本情况、临检中心和室间质评基本情况及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近年开展的如重要常规检验项目参考系统建立、重要常规检验项目参考区间研究、检验结果互认、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等多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高盛(亚洲)有限公司在论坛上介绍了中国体外诊断行业的市场趋势。另外,上海永森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深圳迈瑞医疗、汉捷研发管理咨询公司、烟台艾德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分别介绍了在IVD 产业方面的探索和发展。

学术分论坛则围绕“癌症早期诊断及伴随治疗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动态”这一主题展开,北京肿瘤医院院长、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游伟程做了《中国早期胃癌的筛查状况及高发现场综合防治策略》演讲,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教授江涛阐述了《脑胶质瘤分子标记物与分子分型》;第二军医大学教授、主任医师李兆申、香港伊丽莎白医院教授曹志成分别介绍了《胰腺癌早期诊断基础与临床研究进展》、《肿瘤诊断和预后生物标志物的研究进展》;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核医学科杜同信的《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系统在临床的应用评价》,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肿瘤微环境”研究组研究员覃文新的《肝癌诊断标志物进展》,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的《出生缺陷的问题及诊断技术趋势》,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谭小月的《靶向肿瘤干细胞的纳米技术在肿瘤标记和治疗中的应用》等演讲则重点论述了目前肿瘤治疗市场动态和肿瘤治疗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