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0亿元将投向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3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前表示,医改下一步重点主要是从2009年到2011年,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等5项改革,计划投入的8500亿元将投向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两方面建设。 

      陈竺表示,保障体系要实现广覆盖,尽管目前水平还比较低;服务体系要考虑医疗包括药品、公共卫生,特别是基本的公共卫生等方面。不像有的国家全部投入保障体系或者服务体系,我们的两方面投入比较适合中国国情,有助于兼顾公平和效率。至于两方面投入的比例还在进一步研究中,像新农合、城镇医疗方面都要加大比重。对于有记者提到有的医院套取新农合资金问题,陈竺表示,对此高度关注,要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等的管理监督。

      对于取消药品加成后的医院收入问题,陈竺表示,改革是综合配套的,取消一种规定,必然要有相应的补偿机制。在补偿机制中,公共财政的投入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1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会议决定,重点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和公立医院改革等5项改革,预计3年内各级政府将为此投入8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