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召开 医疗器械保税维修政策研讨会


        2021年9月16日上午,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1266号恒隆广场二期25层毕马威会议室,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再次携手毕马威联合召开医疗器械保税维修政策研讨会。当天有雅培、波科、微创、联影等10多家大型企业代表;山东淄博综保区、临沂综保区、嘉善综保区等政府代表等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国办发〔2021〕24号)展开讨论。就《意见》中指出“外贸企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将得到更多的财税政策支持,提升保税维修业务发展水平。进一步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维修业务,动态调整维修产品目录,研究将医疗器械等产品纳入目录。探索研究支持有条件的综合保税区外企业开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自产出口产品保税维修,以试点方式稳妥推进,加强评估,研究制定管理办法和维修产品清单”等内容展开重点讨论。


        会上毕马威贸易与海关专家介绍保税维修政策背景及展望,对文件及现有保税维修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了解析和梳理,对未来医疗器械保税维修政策诉求进行广泛研讨,尤其对已经开展此类业务所遇到的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大家一致认为,文件的公布对于医疗器械保税维修业务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更期待相关实施细则尽快出台。


        下一步,协会将继续跟踪政策的制定及讨论,及时反馈建议意见,推动政策尽快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