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骨科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骨科医疗器械行业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而逐渐成长起来,至今已有20多年历史。行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产品种类也从当初单一的简单手术器械发展到日益多样化,已经基本涵盖骨科疾病所需的各类产品,逐渐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但是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骨科医疗器械技术含量及产品档次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市场上国产骨科医疗器械大部分属于中低端产品,高端产品占比还比较低,但是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产品稳定性的加强,一批民族品牌已经逐渐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在注册认证、销售渠道等方面形成了优势。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的加快,通过国际间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国骨科医疗器械行业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产品质量、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国内厂商也在与国际医疗器械厂商的合作与竞争中不断前行。


        一、中国骨科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背景


        1、骨科疾病是骨科医疗器械行业存在的根本原因


        骨科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类疾病,会给患者带来疼痛、行动不便等困扰,甚至有些骨科疾病会导致患者失去行动能力或相关器官的功能,骨科疾病中的骨肿瘤疾病则有使患者失去生命的危险。骨科疾病种类繁多,从治疗的角度粗略归类大致有创伤骨科疾病、骨关节骨科疾病、脊柱骨科疾病等。在我国骨科疾病已然成为居民健康的一个极大威胁,防治这类疾病必须依靠我国骨科医疗技术和骨科医疗器械产品技术的发展。


        2、经济不断发展为骨科医疗器械提供持续动力


        经济发展水平影响整个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速度和方向,骨科医疗器械行业也不例外。与医疗器械相关的一个经济指标是社会医疗卫生总费用的水平上,医疗卫生费用的支出则取决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我国在居民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加大,卫生费用逐年增长,2000年全国卫生总费用共计4586.63亿元,2009年这一数据跃升至17204.8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5.8%。卫生费用在GDP中的占比逐渐增大,2000年,卫生费用GDP占比为4.62%,2009年达到5.13%。卫生费用的不断增长侧面反映了居民健康意识的增强,这为骨科医疗器械提供了利好的社会背景。


        3、技术水平依旧是影响骨科医疗器械竞争力的核心因素


  骨科医疗器械参与市场竞争,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产品的技术发展水平。从整个医疗器械行业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技术水平相对较低,这是影响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资料显示,我国医疗器械产品的总体水平比发达国家落后15年,主要医疗器械产品达到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不到5%,产品可靠性差、性能落后,市场竞争力弱。即使是中低档医疗器械产品,我们也不能与发达国家相比。就骨科医疗器械而言,目前虽然我国已经完全可以生产各类产品,但在产品档次、技术水平上总体仍处于中低档次,相对低下的技术水平,削弱了我国骨科医疗器械行业的竞争力,极大影响着整个行业发展。


       4、其他社会背景因素


       骨科医疗器械的发展还受制于其他各种社会背景因素影响,比较复杂。诸如企业所有制结构的转换、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医疗保健体制的变革、国家政策的扶持等等。当前,我国正在进行整个医疗体制的改革,新的医改方案提出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完善医药卫生体系,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这将使得居民的医疗保健得到更有效保障,有利于刺激居民对于骨科器械的潜在需求,对行业发展起到助力作用。


       二、中国骨科医疗器械行业市场现状简析


       1、市场规模变化及细分市场简析


        我国医疗器械工业总产值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平均增幅一直保持在12%-15%的水平。根据医疗器械行业“十一五”规划的预计,2010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我国骨科医疗器械行业也在“十一五”期间取得较大突破。2006年中国骨科医疗器械市场总规模达到32.8亿元人民币,2007年达到37.7亿元,2008年达到47.4亿元人民币,2009年则为57.7亿元,在此期间的复合增长率为20.7%,复合增长率高于同期GDP增长速度,显示出国内骨科医疗器械市场发展的强劲势头。


                           图:2009年骨科医疗器械细分领域市场规模统计

     

                                                                                                                  资料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从细分领域来看,目前骨科医疗器械中关节、创伤和脊柱产品是中国市场三大主流产品。2009年三大产品中,规模占比最大的是创伤产品达到38%,2009年市场规模为21.9亿元,其次是脊柱产品,规模占比约为25.1%,市场规模总计14.5亿元,关节产品市场总规模达到11.8亿元人民币,规模占比为20.5%,另外包括其他骨科医疗器械,例如骨科手术器械等,合计市场规模为9.6亿元人民币,合计占比为16.4%。

       

   
                                                                                                                    资料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鉴于中国骨科器械市场的利润诱惑,国外厂商纷纷加大对华产品输入,统计显示,2009年中国市场关节产品全部销售额中有64%是被跨国公司所攫取,国内企业仅占有36%;国内企业脊柱产品占当年市场销售总额的39%,跨国公司则将国内接近61%的销售收入收入囊中;创伤产品领域国内厂商和跨国厂商在市场销售份额上分别占57%和43%,这是骨科器械中三大类产品中唯一一类没有被国外厂商主导的产品。由此可见,国内骨科器械市场的竞争主要是国内厂商和国际厂商之间的竞争,为了更进一步开拓市场,国内厂商要在技术、营销推广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力度。

 

        2、市场竞争现状简析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支付能力的提高,居民的医保健康积极性也在逐渐提高,根据卫生部《卫生2010年统计年鉴》的数据从住院人数这一指标来看,2004年,我国全年入院人数统计为6676万人,到2009年这一数据上升至13256万人。在此期间,入院人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7%,有力地反映出人民健康意识的提高,这为中国医疗器械市场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动力,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医疗器械市场之一,鉴于中国市场强劲的增长力的吸引,国际厂商也纷纷逐鹿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就骨科医疗器械市场而言,国外厂商以其先进的产品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及成熟的运作模式,已经在中国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给国内厂商的市场开拓带来极大压力。


        在关节产品领域,截止2009年底,国内规模较大的关节假体生产厂商主要有春立正达、蒙太因、爱康、百慕航材、北京普鲁斯,国外及合资厂商则有捷迈、强生、史赛克、施乐辉、林克骨科(中国)等等,2009年国内关节产品销售情况显示,国内关节产品全部销售额中有64%是被跨国公司所攫取,国内企业仅占有36%;


        在脊柱产品领域,截止2009年底,国内企业中规模较大的厂商有山东威高、康辉、苏州欣荣博尔特、创生、春立正达等,国外厂商主要有强生、史赛克、辛迪思、美敦力、LDR Holding等,就销售收入来看,国内企业脊柱产品占当年市场销售总额的39%,跨国公司则将国内接近61%的销售收入收入囊中。


        在创伤产品领域2009年底,国内规模较大的创伤产品生产厂商主要有创生、Kanghui Medical Innovation Co., Ltd、山东威高、北京里贝尔、Tianjin Walkman Biomaterial Co., Ltd.、苏州欣荣等,跨国公司主要有辛迪思、强生、史赛克、施乐辉等。国内厂商和跨国厂商在市场销售份额上分别占57%和43%,这是骨科器械中三大类产品中唯一一类没有被国外厂商主导的产品。


        由此可见,国内骨科器械市场的竞争主要是国内厂商和国际厂商之间的竞争,为了更进一步开拓市场,国内厂商要在技术、营销推广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力度。


        三、提高我国骨科医疗器械产业竞争力的对策和建议


        1、国家政策扶持和保护


  产业的快速发展,有赖于产业政策的助推器作用,而我国骨科医疗器械产业政策中还存在着制约因素,需要进一步进行改革:①国家制定一些税收、信贷等优惠政策。欧洲和日本的医疗器械行业是作为福利行业进行扶持的,我国可以借鉴参考;②要在政府采购政策上给予相应的扶持。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采购国内医疗器械产品;③建立和健全骨科医疗器械方面的标准认证体系,加强认证力度,直接与国际标准接轨;④鼓励企业联合兼并,实现规模经济,以提高生产集中度和市场占有率;⑤骨科医疗器械行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资金密集的高技术产业,目前状况下,单个企业无论是资金上还是技术上都难以完成大规模的研发,政府需要在科研基金上倾斜。


        2、企业自身竞争实力的提高


  企业要在强化研发能力、提高营销水平、调整产品结构、重视质量管理以及加强交流合作等方面多作努力,增强自身实力。这是提高我国骨科医疗器械产业竞争力的关键。


  (1)强化研发能力。骨科医疗器械产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资金密集的高技术产业,涉及到医药、机械、材料科学等等多个行业及领域,科技含量相对较高。强化研发能力,加速产品的升级换代,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是当前我国医疗器械企业的当务之急。


  (2)提高营销水平。在与国际龙头企业的竞争中,本土企业需在营销模式、销售渠道等方面进行改造和创新,提高营销水平。


  (3)调整产品结构。优先发展经济实用的、高质量的中低档产品,不能片面强调高、精、尖产品,而应综合考虑疗效好、质量可靠、成本低的产品。要开展市场分析和需求预测,生产适销对路产品,以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重视质量管理。我国骨科医疗器械较国外产品在质量和售后服务上仍然存在差距。重视产品质量管理,加强售后服务,是我国骨科医疗器械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长远大计。


  (5)加强交流合作。国内骨科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提高全行业整体水平,并积极扩大对外交往,并与世界上主要经济体(区域)的一些重要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达到“博采众长,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