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院医学装备配置标准需要考虑国情

      新医改方案提出,到2010年国家将支持2000所县医院有计划地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
   
      受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委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组织专家编制的《县医院医学装备标准(征求意见稿)》日前完成。在6月2日举行的基层医疗机构医学装备配置标准座谈会上,来自全国10个省(区、市)卫生厅(局)的医学装备负责人、县医院院长、卫生管理专家及医疗器械生产厂商等,纷纷为《标准》建言献策,其中影像设备、检验设备等成为讨论的热点。
   
      影像设备配置能否放宽标准
   
      据了解,此次完成的《标准》按照县医院服务的人口数、床位数设置了内科、外科、急诊医学科、医学检验科等16个科室,并设置了CT、磁共振、X射线机、超声诊断仪及临床检验装备等186项医学装备品目。
   
      有生产商提出,《标准》中提到,500张床位及以上的县医院才能配备磁共振成像设备。实际上,随着技术发展和临床技术进步,磁共振已成为普遍的检查手段,作为县域的龙头,500张床位以下的县级医院能否也适当考虑配备?
   
      河北省某县医院院长提出,农村的心脑血管病人多,血管造影系统使用率高,400张床位的医院也应该配备血管造影系统,而《标准》规定500张床位以上的县医院才能配备此设备。河南省郑州市某基层医院院长提出,在县医院配置标准中,对于包括CT等在内的规格没有说清楚,应具体写明规格。
   
      在适用性与适当超前之间找平衡
   
      如何协调基本配置标准与县医院需求之间的矛盾?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秘书长白知朋认为,不管哪一级医疗机构,首先要找准医院的功能定位。县医院的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哪些?急症危重病人抢救包括什么?医院要完成哪一级的医疗任务?这是制定县医院基层医疗装备标准的基本思路。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应该强调县医院医学装备配置标准必须与我国国情相结合,既要照顾绝大多数农民看病的需求,又要与国家财力相符,还要保证常见病和一般疑难病不出县。同时,由于人力资源的限制,设备配置了之后,到县里能否派上用场,这些都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需要找到平衡点。
   
      装备配置应考虑阶梯设置原则
   
      白知朋说,县医院装备配置一定要遵循阶梯设置的原则,杜绝浪费。以CT为例,有些县医院一天需要做CT的病人一般在10人以下,给这些医院配置高档的CT就会造成资源浪费。
   
      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名誉所长于宗河认为,县医院医学装备配置应本着充分利用、合理配置、集中管理的原则进行。此外,对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县医院,应考虑单独制定装备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