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检验试剂占比这一地医院全部执行,用量大的试剂危险了!


来源:体外诊断经销商联盟

作者:阿晨酱



这一地卫健委宣布,严控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试剂耗材检验体量,还要对IVD试剂等耗材实行“带量采购”...IVD企业遭遇了一次颠覆性的变革,价值800亿的体外行业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洗牌!



严控IVD试剂体量、挤压试剂水份!


2019年7月18日,南京市卫健委发布了一则《关于印发南京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次《通知》的重要任务是:要求南京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到了2020年在分级诊疗、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制度建设上实现突破,同时建立了一套详细的整改方案。



总览《通知》全部内容后阿晨酱发现,此次南京市对该市所有公立医疗进行一次彻底,深入的大整改,而作为医疗机构必不可少体外诊断行业也被迫遭遇了一次“龙卷风”!


《通知》中明确表示,控制全市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强化对医疗费用检查化验收入占比、高值耗材占比、技术劳务性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等控制性指标的监测!降低药品、耗材、检验检查等费用。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完善对公立医疗机构的补偿政策!


根据卫健委统计,南京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801个。其中,医院、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60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7个,妇幼卫生保健机构14个。


这也意味着,接下来南京市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将会大量减少试剂耗材检验使用体量,避免给病患进行重复或不必要的检验检查,同时,还将取消试剂等医用耗材的加成!这无疑是想榨干试剂耗材的最后一滴水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还提到,将实现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等措施!这对于我IVD企业来说,无疑又是重重一击,雪上加霜!因为检查结果在区域内和医院间共享、互认将会直接减少患者的重复检查,再次缩减试剂耗材体量;挤压体外诊断市场份额!


早在今年五月,浙江省卫健委就发布了一则《浙江省省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表示,明确要减少药品、医用耗材、检查、检验收入占比;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促进医院建立合理用药、合理诊疗的内在激励机制!并且要在浙江省18个省级公立医院落实执行!


同样在今年6月,作为深化医改排头兵的—北京市,全面取消了3700多家医用耗材加成,之后云南、青海等省市纷纷效仿并落实这一政策,近30000家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显而易见,严控公立医院的试剂耗材体量和取消耗材试剂等加成已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也意味着,取消耗材加成与严控检验体量全面落地的速度正在加快!


试剂耗材“带量采购”,销售风气也被整顿!

此次《通知》还表示,要严格执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医疗机构签订药品和医用耗材《购销合同》和《廉洁购销合同》,合理编报采购计划,不得违价采购、标外采购、网下采购。


什么是医用耗材“带量采购”?

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主要采购目标是临床用量大、价格差异大、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医用耗材,体外诊断试剂就是其中之一!

以往的试剂等医用耗材招标,只招标价格,而没有数量,中标企业还需要组织销售队伍进医院做工作,以此促进试剂耗材的使用和销售。而带量采购是在招标的时候就承诺试剂耗材的销量,且保证在固定年限内用完。这也就是所谓的“带量采购,以量换价”。


到目前为止,已有新疆、四川、山西、山西、江苏、黑龙江等9个省市明确实行试剂耗材的带量采购!这也意味着,国内全面落地试剂耗材带量采购的进程正在加速!而这对于我们厂家和经销商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带量采购”势必会淘汰一批中小型的IVD厂商和经销商!


另外,《通知》还做出了严格的“反腐措施”,南京市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在耗材购销领域的规范会更加严格!要求所有供应商认真履行与医院签订的购销廉洁协议!


关于试剂耗材廉洁购销这一话题,是医改多年来“老生常淡”严查中重点了!


就在今年3月,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这家大三甲医院召开药品、设备、耗材供应商(经销商)集体廉政谈话会,约谈该院所有有业务往来的药品、设备、耗材供应商(经销商)。


明确提出严禁杜绝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要求所有供应商认真履行与医院签订的购销廉洁协议,与此同时励供应商及医务工作人员相互监督,如发现有违规行为可向医院纪委、监审科举报一经查实有商业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立即中止购销合同


并且还严禁供应商代表进入病区、门诊、药房等非业务联系科室窜访!


对于以上严峻的情况,阿晨酱有话想说:


如今,我们中小型经销商面临着层层的危机,企业必须下功夫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努力做好推广!其次,对于一些在夹缝中生存的IVD企业需要主动寻求被大型企业并购的机会!


因为现今的医改政策促使医院对于成本控制会达到空前的重视,为了降低成本很可能主动找以上大的服务商来帮助医院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所以我们寻求大型企业的并购是“存活”下来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