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为最早开发出生物起搏器的国家之一

                                                 ——访美敦力研发高级副总裁史蒂文·奥斯特勒 


        作为曾经的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的心脏科医生,美敦力研发高级副总裁史蒂文·奥斯特勒博士曾经每年医治数千名病患。而在美敦力的经历也让他深感自豪:“在美敦力,我们每年通过创新的医疗器械帮助约600万名患者。”   

        据悉,美敦力目前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支出是16亿美元,约占公司年收入的10%。这16亿美元分别投入到心脏节律疾病管理、神经调控、糖尿病管理、脊柱产品和血管产品等方面。   

        在奥斯特勒看来,“要想在市场上获得更长久的生命力,必须有勇气、有远见去做长期的研发投入”。他认为,要平衡公司的长远发展和部门的眼前需要,应该对研发经费进行科学管理与评估。奥斯特勒每6个月拜访一次业务部,了解研发的进展是否跟预计的时间表一致,评估研发资金的使用情况。一年飞行25万英里的奥斯特勒是个空中飞人,他既需要去斯坦福大学、弗吉尼亚大学、佐治亚技术学院等学校了解新技术,也要去拜访IBM和Google这样的公司,“希望能把iphone用到美敦力的技术中去。”在日本,他拜访过早稻田大学和日本电信公司,同时也到过中国、俄罗斯、以色列著名的大学、医院和大大小小的企业,“寻找有价值的技术和创意”。   

         中国的创新机会   

        “在医疗器械的开发中,临床医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奥斯特勒强调,临床的需求使企业有了明确的研发方向,而临床医生往往在实际工作中有不少奇思妙想。他本人就完成了从医院到企业的转变,他认为:“中国医生可以对创业想法持开放的态度。”尽管我国医生面临传统文化、体制限制等条件的约束,但奥斯特勒仍然认为,在日益开放的社会文化和充足的投资环境下,“中国的医生可以大有作为”。   

        具体说就是,临床医生可以介入研发外包,企业与医生的外部合作将十分紧密。   

        说到美敦力的核心产品心脏起搏器,奥斯特勒认为,未来会出现无电极的生物起搏器。“我们将发明一种干细胞,使之分化成为能自然跳动的细胞,然后将其移植到心脏中,发挥起搏器的功能。这样既不需要电极也不需要电池,好像一个小小的胶囊。”奥斯特勒预计这一技术将在20年后成功。   

        同时,他认为中国具有非常好的生物起搏器的研发条件。“我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看到了很多来自中国的科学家,我相信他们将来会回到中国,带领团队研究这种技术。中国有几所大学的生物工程、生命科学等学科研究能力都非常强,中国人会解开生物起搏的秘密,所以我相信中国会是最早开发出生物起搏器的国家之一。”   

        研发需要持续投入   

        “每个企业都应该对研发做更大的投入。”在奥斯特勒看来,这个时代,多种技术在医疗器材领域交互发生作用,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生物技术、能源动力技术的融合,使得未来行业竞争高度激化。例如,在脊柱产品领域,美敦力面临着110多家企业的竞争。众所周知,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如果仅仅维持现有水平是不够的,其业绩必须要增长,投资者才会有信心,“不然,他们会抛售股票。我们的收入增长是建立在有竞争力的产品的基础上的”。     

        奥斯特勒强调,创新不仅仅体现在技术方面,还必须革命性地降低成本。走遍世界各地,他发现,医疗保障正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难题,“必须让政府医保部门看到,我们在开发的新技术和新疗法,可以降低病人的住院天数,减少病人的回访次数,减轻家庭护理负担”。他举例,一项新技术的应用带给患者的一次性支出表面上似乎提高了,但如果平摊到患者愈后的生存时间上,每天的花费可能只有1美元。美敦力每年在临床研究方面的支出约4亿美元,目的就是证明技术的循证医学价值。奥斯特勒说,“企业不要从政府的医保体系里去拿钱,而应去帮助这个体系节省费用,并把省下来的钱用到其他更需要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