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应急建设目标瞄准国际先进

   昨天,全国卫生应急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提出,面对事件频发、信息快速传播的新形势,卫生应急工作要积极探索风险因素管理、监测、预警、事件处置、评估等多环节相结合的新机制,努力实现卫生应急专业化,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突发事件对公众健康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造成的不良影响。

  今年,国家将投巨资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卫生应急工作。

  中央财政1.8亿元投入指挥决策系统建设

  据悉,中央财政约1.8亿元的地市级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建设项目资金,将从今年开始投入建设。项目完成后,卫生应急将变得更加“耳聪目明”。

  会议要求,今年内力争有80%以上省级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完成建设,同时完成地市级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建设规范和标准的制定工作并启动项目建设。县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建设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实现基本功能。按照国务院要求,今年要完成卫生部应急平台与国务院应急平台的互联互通工作。

  会议强调,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明确一位部门或单位领导分管卫生应急工作,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全部实现有独立编制的卫生应急办公室,地市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有50%以上设立独立编制的卫生应急办公室。

  设立国家级紧急医疗救援基地

  今年,卫生部将以突发急性传染病、突发中毒事件、突发核和辐射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及群体性爆炸伤、烧伤、创伤等紧急医疗救援为重点,在国家级和省级建设一批在极端条件下能够有效开展工作的卫生应急队伍和几支国际医疗卫生救援队,将在各种突发事件中,提供国际先进水平的救援、救治。

  同时,卫生部将适时启动国家级紧急医疗救援基地的评估认证工作;调整完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及其管理办法。地方各级卫生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以提升县、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的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为重点,组织开展相关项目建设和应急培训、演练。

  事件判定努力做到“一锤定音”

  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加强各级卫生部门应急能力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卫生部门要努力具备实验室检测和事件判定的“一锤定音”能力,以及高层次、高水平的咨询指导和支援能力,将突发公卫事件救援救助及时导向正确方向。地市级要具备实验室初步检测鉴定、事件初步评估判定的能力和及时支援县、乡基层开展卫生应急调查处置的能力。县、乡级要具备发现、识别和及时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与及时开展初期的、一线的基本调查处置工作的能力,尤其要强化报告的意识和能力条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