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公布实验动物的国家标准

中国公布了首个控制实验动物的国家标准。科学家希望标准的实施能同时提高实验动物的条件和中国与国际研究的合作前景。

上周标准草案公布寻求公众意见,预计在今年年底开始实施。涉及安乐死、疼痛管理、运输和住所等主题。标准还规定了饲养设备和人员培训的所需经费。中 国科学家称,国家法规的缺乏阻碍了一些国际合作,因为如果研究涉及的实验动物不受人道保护,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会不愿意参与这项研究。此外,因近期滥用事件 有证可查,虐待实验动物的国内反对意见也越来越多

中国医学科学研究所实验室动物科学主任秦娟说,尽管中国之前没有国家标准,大多数省份证实中国的实验室是符合国际公认的惯例的,但仍需要一份国家标准使国内所有实验室对动物的处理相一致。

2014年,为了获得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许可,中国取消了国内化妆品公司在动物上测试产品的要求。动物权益保护者与消费者都不赞同旧章程,虽然就当前要求如何适应国际生产商的问题仍存有混乱。

为了化妆品符合国际标准以便覆盖更大的市场,中国政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据ILAS,中国大概每年用于研究的动物有2000万只,主要是小鼠,还有大量狗、兔和非人灵长类动物。在中国有30多万人在实验室动物产业工作。

草案是在中国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的,会上有中国实验室研究小组和英国国家中心NC3Rs(U.K. National Centre for the Replacement, Refinement and Reduction of Animals in Research)的人参加。中国实验动物的科学探讨上3Rs的出席让人倍受鼓舞,3Rs负责人补充说,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的科学强国来说,足够快地培养 实验室动物问题的意识以尽快匹配快速增长的科研经费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来源:生物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