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脑机接口研究工作组登记单位的通知

脑机接口作为多学科交叉的前沿技术,已引起全球广泛关注,我国“十四五”规划中也将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列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力推动脑机接口技术科技前沿攻关。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对外发布了《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脑机接口作为十大标志性产品之一。医疗器械领域是脑机接口技术的重要应用方向,目前已催生出多种创新产品,并广泛应用于神经、精神系统疾病的诊断、筛查、监护、治疗与康复过程中

为应对脑机接口技术给医疗器械监管领域带来的挑战,2023年9月27日,经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管委会表决同意成立脑机接口研究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由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担任组长单位。工作组有效协调科研机构、临床机构、学术团体等各方资源开展科研合作、产业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推进脑机接口技术的科技创新和健康发展。下一步,工作组将组织开展脑机接口相关技术和产业现状摸底调研,找准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堵点、痛点与难点,协同各方开展脑机接口关键问题研究,促进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发展。在支撑体系建设方面,持续探索脑机接口技术在医疗器械领域的监管模式,研究构建脑机接口医疗器械的软硬件评价体系和临床验证方法,支持新型脑机接口产品的研发、训练、测试和应用。
现诚挚邀请脑机接口相关科研机构、科研院校、医疗机构、研发企业等加入工作组,平台和工作组依照《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登记单位管理办法》要求,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加入。请有意向参与的单位填写《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登记单位申请表》(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或点击阅读原文),申请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印章后,将扫描件发送至平台秘书处电子邮箱 aimdoffice@cmde.org.cn,并抄送至工作组联系人邮箱lijingwen@caict.ac.cn。

图片

平台秘书处|aimdoffice@cmde.org.cn

工作组联系人lijingwen@caict.ac.cn




业务联系人:

中国信通院

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

李静雯
17810339612

lijingwen@caict.ac.cn


图片


图片


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简介

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成立于2019年7月17日,在国家药监局、工信部、国家卫健委、科技部的指导下,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联合中国信通院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体系,形成服务于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科学监管、科技创新和产品转化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以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给医疗器械监管、产业发展等方面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协调科研部门、临床机构、学术团体等各方资源开展科研合作、产业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科技创新和健康发展。






来源:智能化医疗器械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