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麻醉穿刺辅助机器人系统吸引技术转移孵化机构及投资企业关注

借助第三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平台,北京积水潭医院智能麻醉穿刺辅助机器人系统项目向外界展示了该院医学技术创新工作的成果,吸引了市场上多家技术转移孵化机构及投资企业的关注。

20209月,第三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光机电组全国复赛、决赛在湖北省鄂州市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举行。入围光机电产品组复赛角逐的企业和团队项目共50余项,最终杀入决赛项目20项。北京积水潭医院麻醉科与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研发的智能麻醉穿刺辅助机器人系统以复赛综合评分87.4分的成绩以第一名晋级,最终在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北京积水潭医院麻醉科2018年起开始摸索医工合作模式,积极推动医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智能麻醉穿刺辅助机器人系统项目组由麻醉科王庚主任医师周雁主任医师等医学专家及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藤江正克教授带领的机器人研发团队共同组成。该项目从临床需求出发,立志于解决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技术应用中存在的找不准、扎不稳、看不清、不易学等问题,帮助广大临床麻醉医生更加便利的开展该项技术,为众多患者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经济的医疗服务。

 

 

 

 

2020年月底,该项目荣获2020“创客北京京津冀大赛创客组一等奖。

2020129日,北京积水潭医院与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骨科手术机器人成果转化协议。协议包括专利转让、建立智慧骨科研究基金及共建联合实验室,总转化额达到1.023亿元。

 

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指导、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全国性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及创新周活动自2018年已成功举办三届

 

 

 

 


第四届大赛如约而至,已于1月启动,报名截止时间:2021531日,详情请见官网:www.cmddec.cn

欢迎创新项目参赛报名,我们将为选手提供更多的路演机会,以及一站式的创新创业辅导和配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