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学者用细菌制作人造血管

  瑞典学者以细菌为原料研制出纤维素,这种纤维素可以被用于制造人造血管。这种新型人造血管可以被用于心脏搭桥手术,与目前心脏搭桥手术所用的人造材料相比,这种新型材料引发血栓的风险较小。

  研究人员所用的是一种叫木醋杆菌的细菌,用这种细菌制作的纤维素完全可以承受血液的压力,也不会和人体自身的组织相冲突,出现血栓的风险也比目前所用的人造材料要小。

  负责该研究的瑞典哥德堡大学分子生物学家Helen Fink说:“试验发现,与现有的人造血管相比,在用这种材料制作的血管中血液凝结成血栓的速度要慢得多。这是因为我们在保持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单位体积内的细胞的数量,使得这种材料更接近于真实的人体血管。”

  对进行心脏搭桥手术的患者来说,医生一般会从患者体内找一部分合适的血管(如腿部)来绕过已经硬化的冠状动脉,但是如果患者体内找不到合适的手术用血管,就必须用人造血管来代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