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爱尔兰医疗产业与合作契机

独家┃爱尔兰医疗产业与合作契机
爱尔兰是一个岛屿国家,国土面积为70 280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00多万,其中有一半是居住在首都都柏林。爱尔兰是欧盟的成员国,国内的生产总值为1640亿欧元,农业和畜牧业是爱尔兰主要支柱。
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2015年年会的《“一带一路”与海外合作机遇》专题会议上,爱尔兰驻华使馆商务处市场顾问张媛女士重点介绍了爱尔兰医疗产业以及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契机。

据张媛女士介绍,80%世界领先医药公司都将欧洲甚至全球总部、运营中心设立在爱尔兰,这与爱尔兰对跨国公司优惠的税收政策是密不可分的。这些医药巨头和爱尔兰本土公司医疗公司合作,共同发展,推动了爱尔兰的经济。2014年生命科学领域出口额达到了560亿欧元,爱尔兰也是世界最大药品进出口国,在欧洲医疗器械的出口量是排在第二位的,仅在德国之后。

全球排名前25的医疗器械企业中,有18家在爱尔兰建立了发展、制造、服务部门;全球排名前20的制药企业,有18家落户爱尔兰。大型企业包括:雅培医疗器械贸易有限公司、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碧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波士顿科学国际有限公司、强生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美国史塞克有限公司、默克密理博有限公司、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飞利浦医疗有限公司、美国美敦力有限公司、美国卡地纳健康集团、美国丹纳赫有限公司、东芝医疗系统有限公司、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

爱尔兰本土有350多家医疗科技公司,120多家制药相关企业,其中60%是中小型企业。这些本土的企业和医药公司创造了将近10亿欧元销售额,出口额达9.06亿欧元。能取得这些成绩是与爱尔兰医疗产业发展特点密不可分。

第一,爱尔兰医疗科技涉及领域广泛。从心血管到外科,从感染控制到诊断,这些领域都有新兴的创业公司和有实力的大公司。

第二,爱尔兰十分重视医疗科技创新。2014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爱尔兰名列第11位。从2007年开始,政府对创新开始不断的投入,到现在为止有8亿多欧元投入到创新技术领域。创新不仅意味着好的想法和简单的资金投入,爱尔兰政府在科技创新中投入的资金很大,一部分用在了建立创新中心、企业加速器和培训过程,其中最著名的是爱尔兰的医疗创新中心。医疗创新中心的创办让有新技术或者有新产品的企业与医生对接,同时还将临床医生的新想法新创意介绍给企业,通过企业研发将这些创意转化为产品,最终为病人带来更好的服务。同时爱尔兰拥有世界级企业加速器,即由11个医疗大公司合作的平台,主要目的是开发有创意的商业医疗项目。

第三,爱尔兰政府大力支持爱尔兰公司和海外客户的合作发展。特别是爱尔兰贸易科技局,隶属于爱尔兰劳动部,主要负责爱尔兰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发展和成长,其服务都是免费的。爱尔兰贸易科技局下属有七千多个企业,并为这些企业提供企业投资咨询、帮助企业创新、开展专业培训、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出口等服务。

第四,爱尔兰政府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医疗作为一个产业,需要不断地寻找新的颠覆性方法,提升生活品质和挽救生命,企业与员工要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因此员工适应性和灵活性至关重要。在最近的IMD世界竞争力年鉴报告中,爱尔兰员工在灵活性和适应性方面排名第一位。爱尔兰十分重视教育投入,数据表明50%的爱尔兰雇员都拥有大学学位。

近期,在医疗器械领域,爱尔兰希望在以下方面与中国企业合作。

爱尔兰Creganna医疗器械公司是一家全球知名医疗设备公司,是全球前十的外包设计和制造服务的医疗设备公司,在全球30个国家有超过400家客户。运营网络横跨美国、欧洲和亚洲三大洲。产品主要是用于微创手术中的输送导管等设备。Creganna在中国设有办事处,需要非创类产品设计或者供应商的企业可以联系他们。

Fastform是一款先进的骨折矫形支架。目前产品已进行临床实验、CE认证和FDA注册,在美国与第二大分销商已签订销售合同,已在美国和亚洲销售。希望寻找中国分销商。

Nasal Medical是一家爱尔兰本土企业,主要产品为防雾霾粉尘鼻部过滤器,可过滤PM2.5 颗粒和绝大部分过敏原。目前在中国正在寻找分销商。

Gabriel Scientific是一家专业做医疗寝具的公司,研发生产抗菌医用寝具,包括枕头、羽绒被、床垫等。抗菌医用寝具采用获得专利的特殊材料制成,可用于烧伤中心、ICU、传染病科室。目前正在寻找代理商

Miravex是爱尔兰一家光学和图像分析专业公司。该公司的产品Antera 3D®是针对皮肤健康情况进行检测分析的仪器,可用于美容院、医院皮肤科和整形中心。产品特点是通过3D视角,进行复杂的皮肤分析,能查看治疗前后对比,增加病人的满意度。目前正在中国寻找代理商。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整理,如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