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研发出“宫内节育器” 测量尺


    日前,深圳市盐田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科研项目“宫内节育器测量尺的研制与应用”顺利结题,“宫内节育器测量尺”同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并推广应用于临床。
   
    据了解,全国有近亿妇女使用宫内节育器节育避孕,宫内节育器的使用量占全世界使用量的70%左右。B超是目前检查宫内节育器的主要方法,但它同时需要与X线检查进行互补,尤其对疑难病例的检查与诊断更需要同时进行X线检查。但是,传统的X线检查方法比较粗略,获取的信息量十分有限,远远不能适应与B超互补及临床的需要。
   
    盐田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秦宇、王萍、张学敏等组成的科研小组根据女性骨盆生理解剖特点,结合正常子宫的动幅及“钟表”刻度盘样,在不同的身高、体重和年龄中随机抽样119例各种不同形状的小骨盆,求出其平方面积平均值,参照钟表的刻度盘样,设计研制出一种测量宫内节育器的“同心圆角度型”测量尺,经对2190例使用宫内节育器节育避孕者的测量,与B超检查结果吻合率达到97.48%。
   
    据悉,“同心圆角度型”宫内节育器测量尺的研制成功,为宫内节育器的监护和监测提供了四大创新,包括克服了传统X线检查宫内节育器获取信息少且十分局限的弊端,使它与B超的互补性大大提高,尤其对疑难病例的宫内节育器异位、断裂等,宫内节育器测量尺的检查诊断显得更加有效。